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全面打响改造整治攻坚战

杭州整治城中村和小城镇

  本报杭州11月30日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从今年起,确保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用3年时间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1月30日上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大会。

  这246个城中村,截至“十二五”末,已有68个完成改造,还有178个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改造。这些城中村遍布杭州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含之江度假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所辖区域,改造方式分为拆除重建、综合整治、拆整结合三种,今年将率先完成21个城中村改造,之后逐年递增、稳步推进。

  这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会战、不留死角的歼灭战。记者了解到,杭州城中村改造从1998年启动,17年完成了68个城中村改造,而今后平均每年要完成35个城中村改造,其中许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城中村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改造过程中将充分结合各村域区位特点和现状,注重历史文脉保护和特色营造,编制“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坚持“拆要一拆到底,改要一步到位”的改造标准,并落实长效管理。

  与此同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也拉开了序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杭州全市10个区(县、市)及管委会共计149个乡镇(街道),将全面实施“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避免“百镇一面”;彻底解决小城镇环境“脏乱差”,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

  目前,滨江、淳安、桐庐、余杭、富阳等10个区(县、市)均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着手编制各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将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力争到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杭州整治城中村和小城镇 2016-12-01 2137156 2 2016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