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新华书店、杭州电子科大联合推出“芸悦读”平台APP

学生线上借书,校图书馆埋单

  本报讯 (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方扬帆) 动动手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李显民就在手机里成功借到一本新书《国富论》,新书直接快递到寝室不说,连42元的书钱也由学校图书馆埋单。日前,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合杭州电子科大推出“芸悦读”平台,该校师生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方便的新书借阅服务。这也是国内首个线上版“你选书我埋单”的借阅平台。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校师生可使用校园一卡通账号登录“芸悦读”平台APP、微信公众号或图书馆微信号,在线搜索借阅自己心仪的图书。下单48个小时内,图书将通过快递送至借阅者手中,确认收货后享受和学校图书馆图书一样的借期,到期后将图书归还至学校图书馆即可,由专人进行管理。

  根据借阅规则,平台优选70万册精品纸书和电子图书上线,每位读者一次可借购3本图书,每本图书的金额在100元以内,借购归还后可以重新借购;每种图书只提供3个复本的借购;每本书借阅期为30天,可续借3次,每次10天;借购图书满55元,江浙沪包邮,快递费由省新华书店集团负责,图书费用统一由图书馆负责。

  线上免费借阅新书的新奇体验激发了不少学子的阅读兴趣。“芸悦读”平台APP上线第一天,截至16时,现场注册“芸悦读”的用户超过1000人,下单96笔。该校图书馆馆长陈琳认为,项目作为学校为师生办实事的十件大事之一,“芸悦读”是图书馆与省新华书店集团在互联网时代开展的合作共赢新模式,手机选书下单、物流送书到家,使用完毕后归还图书馆,图书馆再进行分类编目加工,这种新型的借购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图书馆工作模式,将图书的选择采购权交给师生读者,很好地满足了他们个性化的阅读需求,方便快捷,极大地提高了图书的使用效率。

  “‘芸悦读’是图书馆推进读者驱动需求模式在智能终端的尝试,是图书馆在新时期创新服务模式的探索,也是新华书店为破解馆配业务难点、痛点问题的有效突破。”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吕存周说。据介绍,随着“芸悦读”平台不断更新,在未来有望实现在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学校图书馆等凭一卡通或者图书馆的借阅证,即可随时随地享受“芸悦读”的服务。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学生线上借书,校图书馆埋单 2016-11-30 2076482 2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