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1版:今日宁波

污水、垃圾、工业用气(热)“入管成网”

北仑串起循环经济“静脉”产业链

金旭孟 陈姣娇

  在北仑台化塑胶公司内,6吨多的工业固废装车后径直运往北仑环保固废处置中心。每周,这辆货车要到此运送两三次工业固废,而该企业的生活垃圾则全部运往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得益于北仑打造的垃圾循环网,可为企业提供工业固废及生活垃圾收集、回收、处理和交易全链条服务。近年来,北仑加快污染物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污水、垃圾、工业用气(热)三大循环网,基本形成了循环经济“静脉”产业链。

  “生活和工业污水全部入管成网,900多公里的管道通往5家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北仑区生态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北仑城区、大碶、柴桥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主要由岩东污水处理厂及新周、小港、春晓和白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60万吨,其中工业污水占比20%。

  中水回用是北仑打造水循环网的一大亮点。北仑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工业再生水工程,即岩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铺设再生水管道12.6公里,日再生水生产能力10万吨,基本形成了“取饮水-水厂、自备水站-生产生活用水-污水处理-再生回用-处理排放”的区域水资源循环系统。目前,再生水厂已为区内8家工业企业每天提供中水5.6万吨。

  供热、供气集中化。近年来,北仑相继关停明耀热电等热电厂,区内企业由北仑电厂统一供热,工业气体也全部入网,由林德气体提供。北仑电厂负责人说,集中供热让企业告别了过去依靠生产性小锅炉供热的历史,减少了燃煤废气排放。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21 北仑串起循环经济“静脉”产业链 2016-11-29 浙江日报2016-11-2900012 2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