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海宁乡镇开出社区巴士

定点不定线
出行更便捷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李迪刚 马天驰) 远离闹市区的工业园,往往是“黑摩的”“黑车”的重灾区。然而,在海宁市尖山新区,画面却大不一样:早上7时30分,正是尖山新区高点园区最繁忙的时段之一。在公交站台,背着书包的学生、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都在等候公交车的到来。不一会,两辆加长版的面包车停靠站台,这就是社区巴士。

  “尖山新区有规上企业80家,从业职工人数3万多人,原有的公交线网并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尖山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去年开始,在市交通运输局协调下,尖山新区与浙江大元行巴士公司合作,率先推行社区巴士服务,并把这项工作列入了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近日,记者来到尖山新区汽车站,只见4辆社区巴士依次排放,车身黄白相间,非常醒目。打开车门,除了6个座位,投币机、垃圾桶、安全锤、灭火器等一应俱全。社区巴士的车头牌上还滚动显示着该辆车的线路走向。

  社区巴士不同于出租车的招手即停,也不同于公交车定时定线稳定间隔发班。“灵活是它最大的特点。在时间上,它可以高峰时段不定时滚动发班,平峰时段间隔发班;在公交线路上,司机可以根据乘客的需求更改行驶线路。”浙江大元行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朱国杰说,这种定车、定点、定线及不定线相结合的方式运营,进一步提高了营运效率。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磨合,社区巴士已经日渐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尖山新区的社区巴士开通以来,得到了居民的叫好叫座,所以今年长安镇和袁花镇也陆续推出专属的社区巴士。”海宁市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孔嵘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定点不定线
出行更便捷
2016-11-28 2102309 2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