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德清隐患排查治理出新招

手机扫一扫
隐患全知道

  本报讯 (记者 金梁) “手机扫一扫,检查哪里全知道。”近日,位于德清县的浙江浙北药业有限公司安全员陆继红切身感受到了信息化管理带来的工作效率提升:以前总担心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现在用手机扫一下现场的二维码,立即显示出隐患排查清单,企业可照单查隐患,监管部门照单查落实。

  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是德清创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一个做法。去年,德清县被国务院安委办确定为全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唯一县级试点地区后,当地加快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信息化、差异化、全员化和社会化,打造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德清模式”。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数量、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2.33%、37.5%、39.46%;其中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下降40%。

  日前,德清已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E监督”信息系统,构建隐患排查统一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信息数据的综合运用,实现了企业隐患自查自报、隐患动态分析评价等功能,做到了“一企一清单”和“一岗一清单”。

  今年6月,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试点落户德清,给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理念,让管理方式从以往的“自上而下”命令式变为“上下互通”的合作机制,大大提高了一线员工隐患排查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首批5家试点企业隐患排查总量同比增长200%,其中员工排查的隐患占比达80%,同比提高66%;共收集员工建议1000条,实施改进项目930项,安全投入同比上升180%,工伤事故数同比下降7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手机扫一扫
隐患全知道
2016-11-28 2079734 2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