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唱响文明赞歌”走进慈溪龙山镇

百名歌唱家基层放歌

  本报讯 (通讯员 周亦文 记者 刘慧) 11月26日晚,冬雨淅沥、寒意袭人,而慈溪市龙山镇三北影剧院却歌声嘹亮、掌声不断,全场座无虚席。

  由省文化馆、省文化志愿者总队主办的“唱响文明赞歌”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声乐专家辅导团、优秀歌手展演团走进龙山演出,在舞蹈《龙腾盛世》中拉开帷幕,喜庆、激昂的鼓声,高亢、奔放的旋律,渲染出了欢乐祥和的气氛。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瓯乐《春晓》、杂技《太空曼舞》等一个个高水准节目,把晚会推向高潮。“今晚表演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都是我省的大腕,让我们开了眼界。”龙山镇东门外村村民林秀珍乐呵呵地说。

  本次活动有近百人参加,是历次活动中阵容最强的。《采茶舞曲》的演唱者叶彩华说,文艺工作者就要面向基层,传递正能量。这些年的“唱响文明赞歌”活动,她每次都跟随演出团深入基层。看到广大百姓的热情回应,再苦再累也值了。

  当天下午,文艺志愿者还在龙山镇方家河头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专家辅导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文化馆的业务骨干,慈溪、龙山镇音乐骨干、音乐爱好者以及当地村民约70人参加。聚星文化传媒艺术总监、声乐教育家王明琦主讲《正确树立流行音乐声音的审美——气息与声音和吐字的关系》。王明琦说:“我从艺55年,从事声乐教育工作也已经35年了,第一次在农村文化礼堂授课,他们的专业水平比我预期的要高得多。”

  国家一级作曲家周斌主讲的《我对流行音乐的感悟与思考》深入浅出,令学员大受启发。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音乐干部王厚琦说,流行音乐在基层很受欢迎,第一次聆听这样的讲座,感觉特别接地气,两位老师都是全国有名的流行音乐专家,机会很难得,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慢慢消化。

  “唱响文明赞歌”创办者马建华说,2002年,“唱响文明赞歌”浙江省声乐专家辅导团、优秀获奖歌手展演团组建,这是省文化馆创办的一个品牌活动,曾荣获第十五届群星奖的公共文化项目奖。14年来,“唱响文明赞歌”所到之处遍及全省的农村、社区、工地、港口、部队,每次活动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融会贯通的授课,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

  “我们主要以两种形式来体现,第一是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为各地送文化;第二是对基层百姓面对面开办一些培训,在当地‘种文化’,努力让先进文化在基层生根、开花。”省文化馆副馆长王布伟说,声乐专家辅导团集结了全省专业歌舞剧团的演员、专业院校的教授学者以及群文系统中一些专业老师,他们都是在声乐方面资深、专业水准高、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优秀歌手展演团集结了全省所有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歌手,有专业院团的,也有教育、工会、公安、财税系统等各行各业的。在此基础之上,2015年底又成立了由76人组成的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成员来自高校、专业院团、文化系统等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歌唱家。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百名歌唱家基层放歌 2016-11-28 2121433 2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