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工业提质增效态势明显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2%,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

  本报杭州11月21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杰) 记者21日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21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和我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浙江工业提质增效发展态势明显,呈现出效益增长快于生产和投资增速的良性发展。尤其工业利润持续好于全国。前三季度,浙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957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元,低于全国(85.9元)。全省38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整体盈利,24个行业利润增长。

  同时,支撑浙江工业企稳回升的动能出现新变化,以“四新”为主的新动能日益成为工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及信息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有力托起了浙江工业增长。1月至10月,汽车制造和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2%和13.3%。同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60.7%、54%和30.1%。31个制造业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保持正增长,其中,石油加工、通信电子、仪器仪表等新兴行业增速在10%以上。

  新产品表现十分抢眼。1月至10月,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1.5%,新产品产值率为32.8%,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91.7%。我省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10种新产品中,有7种产品产量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手机、光缆、智能电视同比分别增长96.3%、64.0%、28.5%、27.5%和21.4%。

  一系列重要指标向好,显示浙江工业增长后劲足。10月,浙江PPI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创年内新高。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首次止跌回升,微涨0.8%,结束了自2012年2月以来连续56个月下降的运行态势。同时,工业用电迅速回升,10月全省工业用电2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增幅比上月提高25.9个百分点。行业普遍恢复增长,38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环比提高,医药、化纤、化学制品回升幅度均高于10个百分点。

  综合判断,预计四季度浙江工业经济运行仍将保持“总体平稳、结构向优、质效改善、好于上年”的态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江工业提质增效态势明显 2016-11-22 2097747 2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