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理论

勇立信息经济发展潮头

  11月16日至18日,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会议前夕,10月25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在浙江省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并明确着力打造杭州等8个各具特色的试点城市。这既是对浙江在全国率先发展信息经济形成新动能新优势的充分肯定,也对浙江在全面加速信息经济发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抓住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带来的重大利好和机遇,开辟信息经济发展新空间,是浙江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

  加快抢占信息经济新高地

  当前,以互联网为依托、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的信息经济,无论其自身发展还是对经济辐射带动作用都在呈现爆发增长态势。近年来,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引擎。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9月20日发布的《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年)》显示,2015年浙江信息经济总量(包括基础部分和融合部分)达到23291亿元,列全国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7.2%、25.8%和28.9%,利润同比增长41.4%,特别是信息服务业引领增长作用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浙江加快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培育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站在新的起点上,浙江不仅要继续放大电子商务、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信息经济既有优势,而且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工商峰会主旨演讲和《G20创新增长蓝图》中明确提出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等新兴数字技术带来的新机遇,结合信息经济“七中心一示范区”建设目标,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加快形成信息经济新高地,勇立信息经济发展潮头。

  着力赢得人工智能新优势

  人工智能(AI)是应用计算机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技术,其核心是全面实现智能感知、精确性计算、智能反馈控制。当前信息经济的重要主题和热点(如智能硬件、工业4.0、机器人、无人机等)发展突破的关键环节都与人工智能有关。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对信息经济的驱动作用和巨大的商业价值日益显现。国际IT巨头纷纷抢占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制高点,人工智能领域的民间投资在过去4年里平均每年增长62%。如自动驾驶汽车、具有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都是国际上重点发展的智能产品。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17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大量投入市场,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产业市场将在2025年超过2600亿人民币,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或将会达到世界汽车销量的四分之一。

  浙江在部分智能产品如智能安防上有较强竞争力,并开始涉足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等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但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总体水平还不高。要大力发展国际关注度高、系统集成能力和带动效应强的高端智能产品,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建筑),加强核心算法软件、控制系统和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跟踪和赶超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取得突破,引进和培育超大规模深度学习的新型计算集群、计算机视觉和智能语音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大项目,如人脑芯片、量子计算、仿生计算机等。

  积极布局虚拟现实新产业

  虚拟现实(VR)具有产业链长、辐射行业广、应用前景好的特点,得到了国际产业界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谷歌、微软、索尼、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巨头通过投资、并购、孵化等方式纷纷介入VR产业,2016年被称为VR元年。目前VR产业虽处于起步阶段,但整个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有机构预计至2020年,全球VR与AR(增强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VR产业链主要包括硬件设备、内容制作、分发平台和B端应用(“VR+”模式的商业端入口)等四个方面,目前在面向消费者的影视娱乐和直播领域应用较为红火。

  浙江企业在VR产业已有一定基础,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启动“Buy+”计划帮助商家创造未来购物体验。位于梦想小镇的映墨科技、杭州虚现科技(KAT)等公司已开发出具有VR功能的穿戴式头盔和跑步机等产品。下一步应抢抓VR产业发展窗口期,大力引进和培育VR龙头企业,结合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建设,重点发展“VR+内容制作”,加强对VR内容创作项目的支持,鼓励企业加快布局VR游戏视频、影视、儿童娱乐和教育内容业务并进行市场拓展;结合工厂物联网等试点工作重点发展“VR+制造应用”,提升辅助设计能力和制造业服务化水平。

  创新发展金融科技新业态

  金融科技(Fintech)是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金融效率和优化金融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金融科技涉及到借贷、支付、财富管理、交易结算、零售银行、保险、众筹、征信等金融领域的各个方面,对金融创新、金融治理尤其对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有着重要作用。金融科技受到了G20国家及IT巨头、VC/PE的高度关注,CBInsights数据显示,Fintech领域的融资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2013年为40.5亿美元,2014年为122.1亿美元,2015年更是超过200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66%。Fintech在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成为金融创新的热门话题,国内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宜信等几家巨头把自己重新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以大数据风控、区块链应用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业态正在起步发展。

  浙江在数字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上处在全国领先地位,不仅蚂蚁金服,今年万向控股设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及5000万美元规模的区块链投资基金,又联合IBM、微软、阿里云、以太坊、Hyperledger、Chinaledger、Consensys、蚂蚁金服和微众银行等,规划打造大规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万向创新聚能城。要把数字普惠金融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作为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内容,支持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金融创新改革,既鼓励加快发展先试先行,又加强金融信任和安全的监管探索,着力形成中国金融版图上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浙江高地。

  G20杭州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给浙江信息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新机遇,浙江也必将用好这些机遇,推动在信息经济新蓝海中已经扬帆起航的巨轮勇立潮头、破浪前进。

  【作者为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1 勇立信息经济发展潮头 2016-11-21 2079740 2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