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江南古镇邂逅万兆级光缆、全覆盖WiFi,演绎出水乡韵味与现代互联网相融共生的和美场景,吸引世界各地嘉宾再赴这场思想盛宴。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阐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强调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讲话贡献了进一步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彰显了与国际社会共享创新发展机遇的中国胸襟,传递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中国情怀。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完善治理规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需要汇全球之智、聚各国之力。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促进公平正义,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关切。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促进创新驱动,打造世界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互联网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以空前的速度谱写着经济传奇,照耀着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孕育了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经济模式,蕴含着巨大潜力和充沛能量。面对找寻新动能的世界性课题,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创造更多利益汇合点、合作新亮点,才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加快网络技术创新与普及,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和成果。在触网蝶变的乌镇,互联互通有如江南烟雨,润物无声;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如沐阳光雨露,油然而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技术理性以日新月异之姿自我证明,造福人类的价值理性则应成为新的追求。世界尚有几十亿人口无法上网,需要国际社会合力促进信息技术普惠式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互联网之光温暖每个角落。

  促进文明互鉴,用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指引和价值导航,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搭建沟通之桥,共绘和睦相处的同心圆,求解和平发展的公约数。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与互联网精神相契合,我们需要增强文化自信,与世界分享优秀中华文化,集纳世界文明成果,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维护良好秩序,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随着互联网深度嵌入生活,地球村的美丽新世界已翩跹而至;另一方面,信息技术滥用、网络犯罪等新威胁频现,数字鸿沟依然存在,网络恐怖主义暗影幢幢……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作为大会承办地,浙江互联网发展获得历史性机遇,也肩负更为光荣的责任。随着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启动建设,我们更要努力建设网络强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网络强国梦贡献力量。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风从乌镇来,正吹向全世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11-17 浙江日报2016-11-1700007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