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搜狐总裁兼CEO张朝阳

借核心产品卷土重来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记者 丁谨之 祝梅) 谈及心目中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热点,搜狐总裁兼CEO张朝阳直言:“(我的)看法可能和业界、媒体的看法不太一样。”他说,自己曾经对火爆的O2O和互联网金融不以为然,现在对直播也是如此。他最看重的是两个维度:社交网络及视频在社交网络里的表现、人工智能对搜索和信息的有效整理。

  “历史的机遇推着我赶上了第三次信息革命浪潮,而在互联网时代,一次对话就是一次组合,这让中国正发生着跨越式的发展。比如,中国直接跳过了邮件阶段,用微信沟通,效率更高。”张朝阳说。

  “互联网时代给予我们的是激烈而又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种开放共享的大环境中,局地的互联网优势不再是人们的关注重点。”张朝阳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全球体系,美国互联网发展的特色在于硅谷的创新力,中国则具备发展的规模优势,这是一个鼓励多样化发展的时代,勇于创新,都有机会。“互联网走到现在已经不能用产业来描述,它和水、空气一样必需而又平常。”

  互联网大会开了三届,张朝阳也来了三次。对比互联网时代初期,张朝阳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世界形态,4G和移动终端开启的,是用户永远在线的状态,这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数千亿元的增长。

  回想当初,张朝阳最遗憾的是很多想法没能坚持下来。“搜狐不是跟随者,我们也考虑过做搜索引擎、社交网络,门户网站也是我们发起的,只是我们以前对产品的重视可能不够,而大家都只会记住成功的人。”

  不久前,张朝阳在公开演讲时表示,互联网发展走向下半场,搜狐也会卷土重来。在16日的互联网大会上,张朝阳也独家回应了本报记者的问题:搜狐将运用现有经验优势和合理的业务布局发力产品端,注重发展用户,“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搜狗和畅游,这4个产品,你用用就会知道。”

  当被问及搜狐是否考虑集中全部力量,再打造一个拳头产品,张朝阳表示,“如果在某方面能爆发,当然是如人所愿,但目前搜狐在各领域做得都还不错。游戏做成了,搜索也正在追赶百度的份额。”

  “还跑步吗?”“去年跑得有点疯,每天都跑。”奔跑的步伐属于张朝阳,也属于搜狐。

  搜狐的未来会怎样?这是一个未知之谜。互联网不会因大名气而有所袒护,也不会因零经验而吝啬机会。它总是充满无限可能、变幻莫测,或许这也正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6 借核心产品卷土重来 2016-11-17 2076711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