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设置互联网G20峰会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记者 祝梅) 16日下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作了有关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题演讲,他强调:互联网构建出一个虚拟世界,但虚拟世界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其中的风险也是虚拟的。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认为,互联网如同一个巨大的“朋友圈”,它创造了一个个割裂的世界,让人类可以通过爱好、兴趣结合为不同的群体,但在某种程度上,互联网虚拟空间的扩张也蕴含着潜在冲突,极端势力、政治狂热、文化冲突等都有机会在这个新空间里栖身,而这些风险,与现实社会有着紧密的关联。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平台上,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倡议达成共识,以最终实现互联网空间共享共治。”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随着技术发展,有关创新的竞争风起云涌,实体之间的对抗也不断加剧。从国际来看,美国硅谷既是创新引擎,也催生了网络空间垄断的风险、监管的缺位,更让互联网成为极端主义的宣泄器,这也意味着,基于数字化的全球经验共享和合作已经迫在眉睫。

  “互联网既是发展的宏大工具,也暗含着风险,不能从单边角度来看待。”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希望构建起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体系。他认为,中西方的合作在其中尤其重要,讨论必须聚焦如何创建多边框架。“我在想,以后是不是也可以专门设置一个互联网的G20峰会。”他说,全球共识是可以实现的,《巴黎协定》就是一个例子。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欧亚等地的“数字丝绸之路”成为可能,这将进一步提升全球互联互通的基础水平。

  “借着这个机会,让我们即刻开启有关互联网使用、基础设施、监管的国际对话吧!”他呼吁。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6 设置互联网G20峰会 2016-11-17 2076425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