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余伟民——

打击网络犯罪 营造清朗空间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记者 祝梅) 11月1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余伟民出现在乌镇西栅的一艘摇橹船上。静静流淌的夜里,小小的船舱开始了一个有关打击治理网络黑灰产业链的话题。

  “以前,我们觉得只有刀枪才能杀人,但在互联网生态中,网络诈骗等形式也正在成为武器,前段时间的徐玉玉案就是例证。”余伟民表示,由于网络黑灰产业链的存在,网络犯罪已经实现了产业化,犯罪分子从网上购买软件、在线接受培训,并不需要具备太强的技术能力,就能造成很大的杀伤力。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互联网上的犯罪者大部分非常年轻,80后、90后占到多数。

  在余伟民看来,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正让信用体系渐显雏形,为了营造一个风朗气清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对线上黑灰产业链的打击也显得迫在眉睫。“发展是基础,但安全才是前提。2016年,阿里的活跃用户有4.2亿,我们要保护他们的支付安全、信息安全。这是一场没有国界的战役,如果说阿里现在维护的是4.2亿用户的安全,今后要担纲的是世界职责。”

  “阿里巴巴集团在安全方面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集团安全团队加上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的安全团队,有超过3000人在保护互联网交互的安全。网络黑灰产业链之所以难消除,根源在于有人贩卖犯罪核心技术。好在互联网上的一切行动都几乎是透明的,运用大数据,我们正按图索骥,着重打击技术黑产,秒杀工具、‘教科书’都是重点狙击对象。结合定位等多种技术元素,我们的系统也可以主动发起二次认证,冻结行动可疑的账号。”余伟民表示,相较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现有的打击手段还有些传统、滞后,未来,互联网犯罪的监管应逐步建立起符合互联网规律的法规,但最重要的还是基本诚信道德的建立。

  在不断健全监管体系的基础上,互联网环境的治理,更需要形成社会合力。11月16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2.0版在北京上线启动,包括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UC浏览器、UC头条、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移动应用在内的App都接入系统,成为全民打拐的通道。而在“团圆”1.0版本上线的半年时间里,系统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286条,找回儿童260名。“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互联网空间的治理将不断趋于合理化。”余伟民说。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9 打击网络犯罪 营造清朗空间 2016-11-17 2076614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