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要闻

浙江处置546家“僵尸企业”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盘活土地逾两万亩

  本报杭州11月16日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童森军) 近日,位于龙游县的原浙江景丰纸业有限公司停产一年多的车间里,机器重新轰鸣。被浙江恒达纸业有限公司收购后,原景丰纸业的土地、厂房等闲置资源又被有效盘活起来。新上项目生产医药食品包装用的特种纸,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一年以后。

  记者11月15日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处置“僵尸企业”546家,已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450家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今年6月底,我省出台《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对“僵尸企业”作出清晰界定:浙江的“僵尸企业”主要是指连续1年以上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且未缴增值税,或者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连续3年以上亏损且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产经营,或者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或者陷入“两链”风险导致资不抵债且解套无望、长期停产且复产无望、已有投资但投产无望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为了更好推进这项工作,浙江建立起由省高院、省经信委、省地税局、省国税局等2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省级“僵尸企业”处置联动机制,针对“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难题,进行多部门协调解决。针对本省“僵尸企业”的特性,在具体处置过程中,浙江采取“兼并重组一批、债务重组一批、破产重整一批、破产清算一批”等市场手段为主、兼顾行政手段的综合处置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浙江兼并重组(包括破产重整)处置146家、债务重组处置25家、破产清算处置224家、其他方式处置151家,共处置546家“僵尸企业”,其中深陷“两链”风险特困企业有282家。

  对“僵尸企业”,处置是过程,盘活是目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最终方向。通过处置“僵尸企业”,全省共盘活土地面积2.29万亩,盘活厂房建筑面积976.31万平方米,盘活存量资产270.83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资产296.18亿元,安置职工49090人,新增产值172.1亿元,新增利税12.04亿元。

  到2018年,浙江“僵尸企业”将基本实现市场出清,且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基本健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1 浙江处置546家“僵尸企业” 2016-11-17 2075709 2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