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手套会说话
无声变有声

  本报乌镇11月15日电 (记者 李攀) 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无声语言变有声,是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聪最大的愿望。11月15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他带来的手语翻译手套被很多参观者评为最有“爱”的展品。

  翻译手套的手指位置上分布多个传感器,手背的位置存放一块芯片。聋哑人士戴上这副手套,作出手语的手势动作,传感器就能识别出手指弯曲程度、手部姿势和移动轨迹等特征,并进行检索。芯片会将手势动作代表的意思翻译出来,通过蓝牙发送到手机端的App上,通过手机朗读出这个手势动作的意思,做到实时翻译。

  陈聪告诉记者,目前翻译手套能够掌握1000余个词汇,辨识率达到90%。随着功能进一步完善,不久后聋哑人只要会手语,戴上手套就能够和健全人一样“说话”。

  “聋哑人的手语一般很少人能懂。”谈到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陈聪表示,希望运用技术创新做一款公益性的产品帮助聋哑人“发声”,这恰恰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的主题相契合。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6 手套会说话
无声变有声
2016-11-16 2072965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