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智慧医疗产品亮相博览会

腕表测血压
魔镜知心率

  本报乌镇11月15日电 (记者 沈晶晶) 互联网和健康结合,碰出了怎样的火花?在乌镇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便可管窥一二。

  在浙江好维络医疗技术公司展台前,体验者戴上智能腕表,背上终端检测仪,心电、血压、血氧等能够24小时实时检测。这些健康数据会同步到云健康管理平台上,与以往记录进行自动对比分析。一旦超出正常范围,平台便会向签约医生和患者分别发出提醒。

  “我们通过与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合作建立实验室,自主研发便携式仪器设备,数据精度与进口设备相比毫不逊色。仪器如果连接云平台、各级医院,可以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该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缪兵说。

  据了解,全国22个省、市的两万多家医疗机构已经开始使用这项服务。在桐庐县,189个村级卫生站配备了这样一套检测仪器,村民不出村就能检测血常规、生化指标等,实现慢病管理、术后康复。数据显示,2015年,桐庐高血压发现率从5%提高到8.38%,规范管理率从80%提高到91.2%。

  联想公司的目光更是投向了“大健康”领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该公司的“智能魔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乍一看,它与普通镜子没有什么区别。但连通信号后,这块55英寸大小的镜子上便立即显示了管理界面。站上智能秤、手握皮肤水分测试仪,镜面上便呈现出体重、骨骼密度、水分含量等图标。手上下、左右挥动,便可查看不同数据。镜子上方的摄像头可实时检测心率、呼吸。此外,这款互联网“魔镜”还能进行人脸识别,进行健康分析。

  “不同移动设备检测到的数据,在‘魔镜’上一起呈现,同时通过动态传感、人机交互,增加用户体验。”联想集团智能家居事业部负责人段勇期待,未来“魔镜”能走进千家万户,为居民健康提供信息智慧服务。

  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健康产业持续升温,不仅阿里巴巴、百度、平安等大企业纷纷进入,而且涌现出微医、丁香园、纳里健康等一批企业。2015年,仅移动医疗行业全国市场规模就达到42.7亿元,用户规模达1.27亿。互联网之光,正在改善健康管理。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6 腕表测血压
魔镜知心率
2016-11-16 2073091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