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科技创新,点燃梦想

  11月15日下午,今年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人流如织,在200余万片江南青瓦和5万多根构成“互联网”意象的钢索之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吸引了众多中外嘉宾。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本届互联网大会三大功能板块之一,定位于“国际、创新、未来、体验、融合”五大理念,集中首发和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互联网创新技术成果。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场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中心为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提供了由一个核心主建筑和7个大小不同的二层建筑组成的巨大舞台。310家中外互联网企业参展,120余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竞相发布。走在会场,眼花缭乱之间,人们领略了在互联网前沿不断开拓的先驱者风采,也感佩中国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飞速成长。

  互联网新成果密集亮相

  在展览中心核心主建筑,国内外35家著名互联网企业,向人们集中展现了全球互联网最前沿、最领先的发展成果。

  一辆蓝白相间的“百度无人车”占据了这家著名互联网企业展台的显著位置。展台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就在此刻,更多的无人车正搭载受邀参加体验的嘉宾,行驶在乌镇子夜路上。

  百度无人车的此番亮相,是在真实城市道路上实地运营,这在中国尚属首次。目前,该款无人车对红绿灯识别精度超过99.9%,对行人判断的准确率达95%。展台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在感知、定位、路线规划决策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这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的。今后,你在上班路上发现旁边行驶着一辆无人车的日子也许并不遥远了。”

  百度提出,在3年内实现无人车的小规模商用,在2021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诺基亚带来的“黑科技”也与智慧交通有关,其提供的5G车联网技术能让驾驶员在受到各种阻挡而看不见前方车辆时,也能立刻知道数百米外的一辆汽车正紧急刹车。诺基亚展台的大屏上是子夜路试验场的实时画面,参与体验的嘉宾所乘坐的无人车里,车载装置不时发出提醒:“前车急刹,请减速。”或“后车正准备变道超车。”

  “这是因为两辆汽车都联入了5G车联网,凭借我们的‘超低时延传输’技术,前车的动作在极短的时间内被传递给后车,使公路上快速行驶的汽车也有充足的时间作出反应。”诺基亚通信中国和上海贝尔联合管理团队执行副总裁马涛说,“秒”在5G的世界里被极大拉伸,眨一下眼睛用时300毫秒,而5G车联网的时延仅为20毫秒。这项技术不仅将使未来的道路更加安全,还会应用于交通调控的方方面面。

  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项前沿技术的应用领域之广都是超乎想象的。在阿里巴巴展台,工作人员展示“刷脸支付”的新应用,就是把人脸识别技术引入移动支付领域的成果。今天的杭州,市民出门不用带现金,凭手机就能完成绝大部分支付;不久的将来,也许连手机都不用带了,系统可以凭借强大的人脸识别功能自动识别你的身份,随后用你的账户完成支付。

  网络跨界融合势头更猛

  漫步博览会现场不难发现,数百个展台上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工程师、医生或媒体人,而互联网使他们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和融合正在渐入佳境,发展衍生出无穷无尽的新模式与新业态。

  面对摄像头,一位体验者正向电脑另一端的医生描述自己最近的身体状况。没有拥挤排队的看病过程,也没有其他患者不断催促的眼神,电脑另一端,医生静静聆听……这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展区中微医集团的现场互动场景。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构建实体互联网医院、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全科中心等业务矩阵,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正走进千家万户。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台前,位于嘉兴的中国电科三十六所的专家向记者介绍了该所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的最新“跨界”尝试——这位成就卓著的软件无线电专家在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倍受鼓舞,现在正牵头一个智慧养老项目,旨在设计能够同时吸纳政府、企业和其他养老机构的信息技术模块,把当前各自独立的“烟囱式”智慧养老项目真正整合起来。

  世界著名软件供应商德国SAP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智慧交通中的新应用。SAP现场体验馆中,体验者坐进驾驶位,模拟真实开车场景,一旁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当下驾驶人员的心跳、体温,甚至还有出汗程度,以及车辆的发动机运转等。这些信息的捕捉正是通过驾驶人员身上的传感背心。展台负责人表示,通过收集车和人的相关数据,SAP将为政府的交通管理及企业的车队、司机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的解决方案,一条道路上有多少辆发动机出故障的汽车、有几位疲劳驾驶的司机,都将一目了然。

  浙江智造闪耀独特光芒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浙江智造闪耀出自己的独特光芒。参展浙企虽然许多体量并不庞大,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用户需求的细致探寻,使它们同样吸引了众多目光。

  戴上一双神奇的手套,比划出一串手语的动作,随后,手套便直接“读”出了这个动作——“你好”。这双“会说话”的手套来自浙江本土企业浙江盈米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陈聪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为聋哑人设计的手语翻译手套,通过对聋哑人的手语进行识别,进行实时同步语音翻译。

  仔细察看这双手套,手背上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电线。陈聪说,手套手指的位置上分布着传感器,手背的位置有一块芯片,聋哑人士戴上这副手套,作出手语的手势动作,传感器就能实时识别出手势动作的X、Y、Z轴,最后通过手机朗读出这个手势动作的意思,目前即时辨识率达到90%,计划明年上市。

  在浙江大学—南江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的展台,一台名为“赤兔”的四足机器人蓄势待发,吸引了众多观众。浙大博士李超说,这台形如猎豹的机器人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够实现奔跑跳跃的机器人。现在,“赤兔”可以稳步穿过崎岖地面,并能攀爬较陡的坡面和楼梯。“像乌镇这样的江南水乡正好是四足机器人应用的最佳场合,许多崎岖的小路和桥梁,传统机器人无法通行。”李超说,未来“赤兔”还可以在物资运输、灾后救援、太空探索等复杂环境发挥作用。

  “新手爸妈,你需要一个看娃神器!”一款由浙江大华股份旗下品牌乐橙研发的宝宝看护器十分亮眼。这台设备能监测、分析婴儿独有的啼哭,宝宝一旦睡醒哭闹,就会有消息第一时间推送到爸妈手机,轻松实现远程看护。

  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向公众开放,预计观众将达3万余人次。置身于如此恢宏的成果展览中,恐怕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当下的生活正由这里展示的技术塑造,而未来的生活也将被这里诞生的理念改变——这就是互联网之光的伟大力量。

  (本报乌镇11月15日电)


浙江日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现场 00005 科技创新,点燃梦想 2016-11-16 2073357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