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125名中国游客撤离新西兰震区

  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11月15日电 (记者 田野 宿亮)在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的协助下,因新西兰南岛强震受困海滨小镇凯伊库拉的125名中国游客15日下午已全部安全撤离,转移到南岛第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14日上午接到中国游客受困的报告,随即启动撤离计划,并于当日租用两架直升机安全转移41名中国游客。15日早上,安全转移继续有序开展,总领馆租用5架直升机开始密集往返两地,加速撤离已找到的中国游客。

  当天下午4时,经过18架次直升机往返飞行,最后一名中国游客搭乘直升机安全抵达克赖斯特彻奇机场。

  中国游客李薇与意大利籍丈夫是最后一批由中国领馆协助撤出的游客,她的丈夫也是唯一一名由中国政府安全转移的外籍人士。李薇说,她看到当地还有很多其他国家游客没能离开,“中国政府是唯一组织安全转移公民的外国政府,这一点让我感到安心”。

  随最后一批中国游客撤出灾区的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副总领事李昕说,整个撤离进程比较顺利,并得到当地热心民众的帮助,有一些中国游客被当地民众开车送到集结点。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短时间内找到所有中国游客。除了医院和安置点,他们还走访了很多街道,寻找中国游客。

  “如果还有中国游客没被找到,仍然困在凯伊库拉,可以通过任何方式联系总领馆,”李昕说,“我们一定会帮助每一名中国同胞安全撤离。”

  自14日凌晨发生7.5级强震,新西兰南北两岛又发生近900次余震,其中多次余震超过5级,凯伊库拉周边发生数十次强烈余震,南北双向进入小镇的沿海高速公路损毁严重,空中交通是唯一的进出方式。

  目前,仍有大约1200名各国游客滞留在凯伊库拉,当地饮用水和食品供应紧张。新西兰政府15日开始调动空军直升机和海军舰艇转移游客,目前大规模转移尚未开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125名中国游客撤离新西兰震区 2016-11-16 2073416 2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