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前三季度我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3%

服务业新业态引资强劲

  本报讯 (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单军)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475家,投资总额30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2.7亿美元,同比增长8.3%,实际利用外资进度完成年度目标的76.7%。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我省经济结构转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我省外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变化,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前三季度,服务业新增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6.7%、8%和21.7%,实际利用外资的一、二、三产业比例为0.6%、40.1%、59.3%。

  同时,服务业外资结构也发生了较大改变,新型业态引资势头强劲。“过去,服务业引进外资较多的是城市综合体等项目,而如今现代服务业领域有许多大项目落地。”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租赁、专业技术服务、批发和零售等引资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我省新批外资项目平均投资规模2100万美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平均投资规模2700万美元,可以说,随着我省发展阶段的升级和要素成本的提升,越来越多在研发技术和品牌营销上具有绝对优势的世界行业龙头看中浙江的投资经营环境,选择大手笔落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省外商投资大项目也在不断增多。前三季度,我省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89个,比去年增加17个,合计总投资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投资总额的58.7%。其中新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42个,合计总投资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投资总额的34.4%;项目涉及新能源、环保设备、新材料、物联网、食品等行业。

  “合同利用外资扭转上半年下滑趋势,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省商务厅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合同利用外资183.8亿美元,扭负为正,同比增长0.9%。该负责人还表示,G20杭州峰会后,外资企业对浙江和杭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进而推动更多优质外资大项目落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服务业新业态引资强劲 2016-11-10 2011868 2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