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人民监督员
履职心得

  “自有生民以来,莫不有讼。讼者也,事势之所必趋,人情之所断不能免者。”“两争者,必至之势也,圣人者其然,故不责人之争,而但论其曲直。”由此可见,诉讼的目的是调解纷争、止息安民,这种司法为民的意识保留到了今天。司法为民,要求每一名从事司法职业者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积极履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

  (泰顺县罗阳环卫所员工 王潘萍)

  人民监督员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监督检察机关规范执法办案活动,这一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离不开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为此,我购买订阅了大量的法律书籍和报刊杂志,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或者上网查阅资料钻研,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而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伴随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司法越来越公正、执法越来越阳光。

  (平阳县北港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员工 池小波)

  作为一名教师,我尽可能参与各种与监督有关的活动。在担任人民监督员前,我以为只要自己不做违法的事,一辈子都不会和司法结缘。自被选任为人民监督员的那一刻,我的想法就变了。我开始关注社会上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关心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情况,参与监督和了解检察人员的办案程序和执法执纪行为。

  (平阳县水头镇闹村小学教师 李祖房)

  人民监督员与检察人员形成思维和工作上的互补,有利于将法律规定与社情民意、公序良俗等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案件的办理兼顾法、理、情,让群众和当事人听得懂、听明白,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

  (浙江共进律师事务所律师 林欣榆)

  (吴勇 整理)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人民监督员
履职心得
2016-11-10 2054568 2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