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梳理式改造留下原有风貌

象山美丽乡村一村一韵

  编者按:10余年来,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浙江从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接力书写新农村建设的传奇篇章,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精致样板。

  近日,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嵊泗召开,会上公布了我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去感受这场美丽蜕变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看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改变浙江。

梳理式改造留下原有风貌

象山美丽乡村一村一韵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入住茅洋乡花墙村精巧别致的渔家客栈,观海潮、沐海风、尝海鲜;漫步墙头镇溪里方村的青石板路,体味山水风光、明清风韵;走进泗洲头镇何婆岭村的园林建筑,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平原小景……初冬时节,行走在象山县一个个村落,犹如置身风情各异的山水画中。

  象山是全省首批6个美丽乡村示范县之一。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禀赋优势,通过低成本、可持续的治理模式,全域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山海平原美丽乡村新图景。

  三面环海、两港相拥,位于浙东的象山半岛,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兼具山、海、港、滩、涂、岛等多种资源的县域。近500个村落,宛如传说中“海山仙子”撒下的一把珍珠,散落在半岛之上,点缀在大山、海滨与平原之间。如何整体提升乡村美丽度,增强村民幸福感,当地积极探索。

  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在保留各村现有地理人文风貌的基础上,统筹实施全域景区化,加快打造美丽乡村。为原汁原味保留乡村特色,象山还独创“梳理式改造”综合治理办法,即通过对现有建筑、规划、景观等的盘点与整合,改善村庄环境面貌。

  一个个海湾小村,通过“梳理式改造”,实现了华丽蜕变。墙头镇溪里方村,始建于明朝,村内有一批老旧危房和“一户多宅”。当地精心修复有文保价值的建筑,及时拆除普通老旧危房。拆旧留下的木料和石板,经过一番匠心运作,成了村内的石板路、转角口的村景小品,既保留村庄原有风貌,又增添明清古韵。

  紧邻蟹钳港的花墙村,渔业资源丰富。前些年,不少村民在沿海一带搭建违法建筑,村里渔网遍地、污水横流。虽然有鲜活美味的小海鲜,但游客进村就皱眉,乡村旅游发展举步维艰。

  在梳理式改造中,花墙村拆除沿海违建,打造文艺范儿的“听海长廊”;村内的“一户多宅”,平整重建成花草茂密的生态湿地。渔家客栈听海观潮,农家乐里品尝海鲜,花墙村已成为渔家文化的首选体验地之一。

  美丽乡村创建以来,象山拆除危旧房和违建5.7万平方米,清理宅基地43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近5000亩,成为全省农村梳理式改造的典范。没有大拆大建,但从西部的山区乡村到东海岸的沿海渔村,象山处处是景。其中136个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已崛起为新兴的旅游观光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象山美丽乡村一村一韵 2016-11-08 浙江日报2016-11-0800025;2054189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