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城区创新平台
引领转型升级

千余金融机构入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本报杭州11月7日讯 (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陈宏萍 吕啸) 11月7日,在2016年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落户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仅中信证券一家的首期管理基金规模就达150亿元。作为我省特色小镇“领头雁”,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在加速成长:成立仅一年半,目前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101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800亿元。

  今年前10个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税收达10.1亿元,同比增长200%,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与基金小镇一样亮眼的,还有上城区的望江智慧产业园:今年前10个月,园区仅核心区域就实现税收6.9亿元,同比增长40%。

  立足地少实际,发挥生态和人才集聚优势,上城区因地制宜打造金融产业和信息经济创新型产业平台,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望江智慧产业园培育成经济发展新引擎,直接带动上城区今年提前4个月完成了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的目标。

  G20杭州峰会期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二期精彩亮相后,新拓展了勾山里、四宜大院两处新的产业区块,引得海内外金融机构纷至沓来。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止是刚落户的基金项目,近几个月来,小镇平均每月都会新增8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包括中金国家创投基金、国新国际管理的国控基金等标杆性机构,睿沣资产、浙银资本等产业链机构,以及阳泽资管等国际化机构,助力小镇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更可喜的是,小镇对外输出绿色金融,注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已经达1430亿元,涉及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等产业。

  望江智慧产业园短短两年内已经为上城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随着产业集聚效应慢慢显现,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入驻产业园。仅今年以来,产业园就引进了VR、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科技企业300多家。

  望江街道办事处主任裘华君介绍,截至今年10月,园区已入驻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产业类企业近4000家。杭州幼发拉底创业空间、杭州望江创业大街已被列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安正科技、易之园林、顺治科技等5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

  据悉,除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望江智慧产业园,上城区还有湖滨商圈、南宋皇城小镇和电子机械功能区。“这五大平台合力,成为上城区发展的推进器。”上城区委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上城区创新平台
引领转型升级
2016-11-08 2054314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