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浙江经典农家菜的“秘方”

  南肉春笋

  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有人接其意道:“若要不瘦又不俗,最好餐餐笋烧肉”。这就成了“南肉春笋”的典故。此菜南肉香糯,春笋爽嫩,汤鲜味美,是一道家常风味的传统名菜。

  原料:熟五花咸肉、春笋、调料等。

  制法关键:咸肉要选用肉质紧密结实、色红膘白、有腌香味的五花条肉。生咸肉需先煮熟,剔除大骨;汤水要用旺火先煮沸,再下咸肉和春笋,然后用小火焖煮,以保持肉质的滋味;咸肉原汤要纯净无杂味,否则影响菜肴的口味质量。

  油豆腐烧肉

  油豆腐是杭州、绍兴等地农家常用的烹调原料,特别是过年时,一般家家户户都会用油豆腐和猪肉烧上一大钵头。油豆腐素中带有荤味,特别是冷却后的汤汁成凝胶状,口感有如皮冻,是农家的一道传统菜肴。

  原料:猪五花肉1000克,油豆腐500克,酱油200克,糖50克,生姜、料酒、葱、味精、色拉油适量。

  制法关键:猪肉选用土猪肉,油豆腐应选农家自制的大个形状,用大火烧开,小火焖烧,如果第一次焖烧不能达到肉酥腐香的质地,再次回锅烧后才能达到。

  萝卜丝煎带鱼

  我国沿海均产带鱼,以东海产量最大。11月和12月是盛产带鱼的季节,以舟山所产为最佳。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带鱼有降低胆固醇、防癌抗癌及养发美肤作用。萝卜丝煎带鱼是宁波一带传统家常菜,将萝卜和带鱼同烧,使其口味互补,鲜香入味,深受欢迎。

  原料:带鱼300克,白萝卜100克,葱、姜、色拉油、料酒、盐、白糖、味精各少许。

  制法关键:带鱼宜红烧、糖醋,也可清蒸、油煎等。鲜带鱼与木瓜同食,对产后少乳、外伤出血等症具有一定疗效。带鱼肉肥刺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日本人喜欢生食。带鱼忌用牛油、羊油煎炸;不可与甘草、荆芥同食。

  葱烤河鲫鱼

  葱烤鲫鱼讲究的是鲫鱼鲜美与小葱香味的完美结合。鱼里渗着葱香,葱里透着鱼鲜。鲫鱼药用价值极高,其性味甘、平、温,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湿利水、补虚赢、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此菜为宁波地区传统特色家常菜。

  河鲫鱼应选用野生的为好,俗话说“冬鲫夏鲈”,冬天是河鲫鱼最肥美的季节。鲫鱼红烧、干烧、清蒸、汆汤均可;鲫鱼与豆腐搭配炖汤营养最佳;鲫鱼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参、蜂蜜、冬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以及中药麦冬、厚朴一同食用。

  原料:活河鲫鱼1条(约450克),葱段150克,姜片20克,黄酒、白糖、酱油、老抽、醋、味精、清汤、湿淀粉适量。

  制法关键:1、鲫鱼表面的水要晾干些,否则易破皮影响形态。2、煎鱼前锅必须烧透,以防粘锅。

  虾皮蒸水蛋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且其肉和鱼一样松软,易消化,对健康有裨益。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鸡蛋含有自然界中最优良的蛋白质。此菜配料巧妙,软酥糯滑、鲜咸合一。

  原料:鸡蛋两只,冷开水或温开水适量,虾皮20克,盐、葱花或香菜少许。

  制法关键:1、蒸水蛋时,蛋液和水的比例以1∶1为宜。蛋液应搅拌均匀。搅匀蛋液后再加入盐,略搅几下就蒸,出锅时的鸡蛋羹会很松软。2、蒸蛋时的火力不能太猛。

  扣肉

  此菜色泽红亮,肉质酥而不烂,油而不腻,皮经油炸,鲜香可口。

  原料:猪五花肉,水发黄花菜,葱段,八角,白糖,料酒,酱油,色拉油。

  制法关键:炸时油温要高些,炸至表面起泡。要蒸透,至酥烂。

  鲜蛏炒粉丝

  温州、台州沿海地区盛产海鲜,蛏子是一种大众化海产食品,脆嫩滑软、味鲜,原料用途广泛。此菜乡土气息浓郁,粉丝和卤汁中溶入了蛏子特有的鲜味。粉丝爽滑可口,蛏子肉鲜嫩,是夏季一道大众农家美食。

  原料:蛏子200克、粉丝100克、香菇、豆芽、盐、味精、酒、酱油、生姜、葱等适量。

  制法关键:蛏子在焯水去壳后要去掉边筋,洗净泥沙,粉丝在泡软后,要稍稍晾干,否则易粘锅。炒制时注意火候,以免焦糊,影响口感。

  衢州兔头

  “衢州兔头”可与金华火腿、五芳斋粽子等特产媲美,可谓“衢州第一珍馐”。入口咸、鲜、麻、辣,“一箸下口,三春忘”。此菜色泽红亮,香味浓郁,别具风味。

  原料:兔头10只、茴香、桂皮、丁香、罗汉果、草果、干辣椒、小茴香、香叶、葱、姜、味精、盐、老抽。

  制法关键:兔头口味咸、鲜、麻、辣,用料众多,大抵有辣椒、姜、蒜、花椒、衢桔、桂皮、杞子、中药等,烧制时讲究入味。相同烧法的还有衢州鸭头等。

  记者 马可远 整理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00018 浙江经典农家菜的“秘方” 2016-11-08 浙江日报2016-11-0800011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