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冬日餐桌
藕菜生香

  冬日的荷塘,仿佛是一幅历史深处打捞上来的水墨画,曾经的翠绿与鲜艳已被苍凉与落寞所替代,箭矢似的荷杆或挺或曲,或折或倒,颓势毕现。但是,放干塘水,顺着荷杆摸去,灰黑色的淤泥下静静地埋着一节节粗壮肥硕的莲藕……

  荷藕入画,清新高雅;荷藕入馔,爽脆可口。所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藕是其中之一。它属多年生草本,谷雨下种,直到夏至前后才快速生长。其中,与荷杆相连的根茎最为粗壮。之后,一节节延伸开去,愈来愈小,到末端那一节微微上翘。

  我在杭州求学时,每逢学校放假,总要捎带几盒杭州特产“西湖藕粉”回老家。30年过去了,如今的西湖藕粉,还像当年那样白里透红、洁净清香吗?

  “西湖”是杭州的品牌。据《钱塘县志》记载,“藕出西湖者曰‘花下藕’,尤美”。此外,杭州还有一种白藕,其白其嫩犹如西施手臂,俗称“西施臂”。只不知,“西施臂”与“花下藕”是否同一品种?

  莲藕有七孔和九孔之别。其生物学特征与橘类似,生在南方为七孔,长在北方是九孔。想来,杭州的“西施臂”与“花下藕”,当属七孔藕无疑。

  七孔藕富含淀粉,糯而不脆,宜于炖汤;九孔藕水分充足,无论生熟,皆脆嫩清香,既无渣又无丝。只有七孔藕折断时,两个断面之间有细丝相连。汉语意韵丰富,偶合、佳偶成双等等词汇,皆因藕、偶谐音。

  藕有灵性,要不然哪吒的躯体为何不用丝瓜来造?莲藕出水,洗去污泥,白里透香的身段总让人想起亭亭玉立的女子——“公子调冰,佳人雪藕”“一弯西施臂,七窍比干心”等等。“妾心藕中丝,虽断犹连牵。”(孟郊·《去妇》)至于成语“藕断丝连”,无论古今,常有“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之忧,并不觉得是个好词,不太喜欢。不过,藕之为菜,是江南的食风,还是中意的。

  糖醋藕片,是夏日消暑美食。那种酸酸甜甜的滋味,不乏当年恋爱之感受。只是,所用之藕必为春藕,醋仅限米醋或白醋,香醋、陈醋均不可用,否则咸而色深,不能食也。

  藕片清炒,看似简单,却蛮有技巧。譬如,倘若不用猪油,藕之鲜香便难以发挥;藕片要切得厚薄匀称,而且要现切现烧,切片后若不马上烹调,应将它养在水中以防氧化;藕片入锅前,要先爆姜末。对此,不曾掌勺的厨男,怎么也理解不了,因为不懂什么叫“定味”。

  饭店炒藕,事先要在沸水中泡一泡,再冷却沥干,目的是去掉藕中的粘性物质,以保证藕片的纯白。而家常清炒多无饭店之“泡”,直接了当,虽说不够清爽,但炒得的汤汁浓稠鲜香,特别适合浇饭。

  炸藕夹颇为繁琐。先将去皮五花肉剁成肉泥,加入葱花、生抽、料酒等佐料,同向搅拌至黏糊。刨去藕之表皮,在清水中泡一泡,切成约0.5厘米厚的薄片,两片之间要粘连,以便夹馅,再裹上蛋清面浆,然后入油锅煎炸。

  炸藕夹类若色泽金黄的油饼,因了夹层中的肉馅,别名“藕盒子”。它与“韭菜盒子”相似,“盒子”料多,味道也就更加鲜美。

  糯米塞藕宜用粗壮、肥硕的中段老藕──花凋叶败,才挖上来的藕。两端的藕节必须完整,只有这样,里头的藕道才是白的,否则藕道内壁有水锈,影响糯米塞藕之品质。

  糯米塞藕是日常点心,也可作餐饮冷盘。杭州的桂花藕,虽无莲藕之爽脆,但满口香糯,堪称糯米藕之极品。这不仅因为“西施臂”、桂花都是杭州特产,更因为杭州人懂吃会吃——将糯米藕煮熟切片,浇上冰糖桂花汁,再上笼蒸它个把小时。

  藕的滋味令人迷醉。藕菜之中,制作最为便捷的,非仔排莲藕汤莫属。吴越之地,不煲仔排莲藕汤的人家似乎没有──不论是坐机关的士人,还是做苦力的莽夫,喝仔排莲藕汤的心思是相同的,甚至连红泥小炭炉、砂锅等炊具也差不多。

  仔排莲藕汤能祛寒退热,解乏生精。所用之藕,多为皮表呈铁锈色的粉藕。“煮熟藕很费时间,一锅藕得用微火煮七八个小时,这样才煮得透,吃起来满口藕香。”(《熟藕》)汪曾祺煮藕,用铁镬柴禾,一锅子平民烟火,有着内在的自然节奏。

  冬日餐桌,藕菜生香。只是,当下日子忙乱,只好用高压锅凑合,快则快矣,只糟蹋了一锅食材,所得之汤自然难以入流了。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00018 冬日餐桌
藕菜生香
2016-11-08 2051551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