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东海明珠焕新彩

——舟山推进美丽海岛建设纪事

  近年来,舟山自觉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实施国家战略举措中找准渔农村发展定位,持续探索城乡一体化协调、共享发展,倾力打造美丽海岛,努力发展美丽经济,着力推进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千岛之城”呈现环境优美、经济发展、人文和美的喜人景象。

  全景舟山 各美其美

  如果你来到嵊泗县边礁岙村的山坡,一定会陶醉于眼前的诗画景色。

  边礁岙村被称为色彩艺术村,村落的每幢房子外墙均被涂上不同的颜色,每当朝阳初升,抑或余晖斜照,整个村落就变成了一幅立体的油画。即使是阴雨绵绵的日子,边礁岙的色彩依然有着撞击心灵的活力。

  边礁岙村是嵊泗正在打造的“东海五渔村”的一部分。近年来,嵊泗从渔农村环境整治入手,渔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对五个相邻渔村进行整合,推出了“东海五渔村”美丽海岛示范带。从会城岙宁静的传统渔村风貌,到峙岙传统石屋村落风貌;从田岙民宿墙上的渔民画,到黄沙岙的休闲渔船……风格各异、功能错位的渔村布局,勾勒出全景舟山的缩影。

  从嵊泗往南,岱山的海岛同样美不胜收。今年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结束后,前往岱山的游客明显增多。精品村落上船跳、滨海度假中心海岬公园、百年渔村风情小岙民宿……岱山本岛东北部15公里长的示范带,但见青山苍翠、白浪逐沙,渔家村落、农家果园如诗似画。今年以来,岱山实施美丽庭院、美丽村口等七大类24个项目,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

  从环境整治到美化绿化,从自然美到兼具人文美,舟山美丽乡村建设正呈现“和谐共美、各美其美”的联动发展格局,休闲定海、全景普陀、多彩岱山、曼妙嵊泗已成为新区的亮丽名片,南洞艺谷、古秀田园、诗画蓬莱、多彩渔村各展风采。目前,舟山市级精品社区(村)、特色社区(村)达100个,嵊泗五龙田岙村等6个社区(村)获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等荣誉,定海新建社区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东海鱼仓 重振风采

  在嵊泗的枸杞、嵊山等岛屿,近年来岛礁上的贝、螺等小海鲜明显增多。原来非法采捕的行为,因为海岛生态保护巡逻队的出现受到严控,海洋资源利用变得有序。

  “保护,也是一种发展”。舟山人发展理念的转变,正成为海岛海洋资源保护的动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近年来,舟山积极实施东海渔场振兴计划,深入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编制美丽黄金海岸线(带)修复建设规划。舟山对116个入海排污口污染物进行排查清理,取缔“三无”渔船2172艘,实现三年任务11个月完成;放流各类种苗20亿尾(粒),建设人工鱼礁50万空方,建成海上牧场5个,海洋生态正在修复之中。

  海钓基地白沙岛所在的洋鞍,是东海四大渔场之一。当地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些年由于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这一带的虎头鱼、石斑鱼等海钓鱼类品种,出现了数量多、质量好的新气象,“钓岛已成为白沙岛的另一个名字。”

  空气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的另一标志。

  从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舟山是我省唯一的空气质量年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美丽经济 富民惠民

  这是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

  今年国庆长假,嵊泗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05%和10.68%,增长幅度名列舟山各县区之首。

  嵊泗一直被称为“上海的后花园”。近年来,嵊泗依托美丽海岛建设,大力发展渔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吸引了以长三角为主的旅游客源。

  按照“一岛一韵、逐岛推进”和“一村一品、连线成片”的建设思路,嵊山岛、枸杞岛启动建设蓝海休闲度假岛,洋山岛开发建设“上海人一日游”目的地,花鸟岛打造绿色低碳旅游示范岛。主题村落、精品社区的建设推进,促进了渔农家乐休闲旅游蓬勃发展,民宿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今年上半年,嵊泗全县民宿经营户达819家,床位数15487张,占全县接待总量的80.6%。

  像嵊泗一样,舟山各地结合美丽示范村、示范岛建设,努力挖掘美丽经济的富矿。定海区相继建成马岙陶艺馆、金塘李子苑、紫微木偶戏展览馆、茶人谷步行溪等精品节点,其中马岙社区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新建社区去年以来更是声誉鹊起,成为发展美丽经济的样板。

  渔农家乐和民宿经济的发展,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赚大钱。在朱家尖东沙东荷嘉园,2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经营渔家乐,其80%的客源来自网络,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村。东沙、花鸟、东极等地一批民宿特色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打响了民宿统一品牌“东海人家”。迄今为止,舟山共拥有民宿床位数2.85万张,约占全市对外接待总床位数的60%。今年前三季度,舟山住宿业营业额21.28亿元,同比增长16.1%。“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美丽经济已成为舟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

  崇德向善 蔚然成风

  在花鸟岛上,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老兵之家”,是专门向退伍军人免费提供食宿的驿站。几年来,这里已接待了数百名退转军人。

  创办这一驿站的是全国拥军模范叶祝芳。叶祝芳说,这几年回花鸟岛看老部队、探老朋友的老兵多了。当年,他们为花鸟岛作出了这么多贡献,把自己最好的青春留给了海岛,如今我们要懂得感恩。

  “老兵之家”是舟山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事例。近几年来,舟山在美丽海岛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文化礼堂等平台,着力提升群众人文素质,培树海岛最美风尚,美丽海岛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正从“外在整洁”的美迈向“内外兼修”的美。

  城乡结对,共创文明,打造“两富”“两美”舟山。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舟山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已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124座,覆盖全部乡镇、25个住人岛屿、65%的渔农村社区,文化礼堂覆盖率和省级先进县(区)创建率两个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文明家庭、绿色家庭、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儿媳、好妯娌等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细胞创建”活动,极大调动广大渔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舟山共有省级以上文明乡镇12个、省级以上文明村36个、和谐文明新社区72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东海明珠焕新彩 2016-11-05 2037162 2 2016年11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