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诸暨珍珠产量降效益反升

“绿色养殖”效果佳

  本报讯 (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孟建阳 陈嘉男) 记者从日前在诸暨开幕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珍珠节上获悉,诸暨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倒逼珍珠养殖转型升级。经过整治,珍珠养殖户采用标准化“绿色养殖”模式后,珍珠年产量从前些年的每年2000多吨下降到现在的600多吨,但珍珠业效益不降反升。

  2015年,诸暨珍珠产值111.3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1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211元,同比增长10.85%。

  作为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集散地,诸暨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占国内总产量的80%以上。2014年以来,诸暨以治水为契机,逐步走上一条“既要珠光宝气,又要碧水清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场生态战役中,越来越多的珍珠企业开始“瘦身健体”。整治后,诸暨珍珠年产量降了七成,珍珠养殖户减少了九成,但珍珠业效益却不降反升。随即兴起的还有同珍珠文化相融合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诸暨立足“珍珠小镇”建设,深度挖掘美丽经济,逐步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随着珍珠产业的纵深推进,错位竞争、专业化经营,诸暨现已培育了千足、阮仕、天使之泪等一批国际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品牌企业,国际化、品牌化的产业格局初步显现。其中,在G20杭州峰会上凭借荷花珍珠杯惊艳亮相的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将珍珠文化融入珍珠饰品,打造出具有故事性、主题性的时尚珍珠饰品,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42亿元,同比增长91.03%。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绿色养殖”效果佳 2016-10-31 2030517 2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