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余杭黄金地块开挖150亩东湖重构水系

宁失数亿 不弃一湖

  150亩土地能做什么?可以建15个标准足球场,造一个中等规模的居民区,建三四幢高档写字楼……在寸土寸金的杭州余杭区临平艺尚小镇,这意味着数亿元财政收入。但最终,小镇中心区块开挖成湖,再造一个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城市之肾”,重塑人们记忆中的水乡美景。

  作为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以设计、时尚为特色的艺尚小镇,曾经是一片港汊纵横的水乡泽国。“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州”,烟波浩淼的临平东湖在宋代是杭城东大门的一大景致。随着城市扩张,东湖慢慢淤塞不见了踪影,河流水系也日渐萎缩、淤积阻断,水体流动性变差,水质提升成了一大难题。

  10月末,记者来到艺尚小镇,探访新开挖的东湖水系,这里已是另一番景象。东湖施工工地湖面工程已近尾声,东湖雏形初现。给东湖配套引入钱江水的乔司港、汀城河、北沙港清淤拓宽工程已全部完工。这3条修整一新的河港互相连通,形成新的水系回路,同时将艺尚小镇的文化街区、历史街区、艺术街区以及文化艺术中心串点成线。

  如今的北沙港畔水清岸绿,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河岸边分布着多个全球著名时装设计师的工作室。在河边漫步的北美设计师品牌JAC创始人RozeMerie说,这里河水清澈透明,鲜花和绿植环绕,让她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故乡温哥华:“优美的环境让人过目不忘,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和杭州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创新事业。”

  “这里是设计师的天堂,这是我的家。”本土设计师张义超道出她的感觉。优美的环境是设计师创作的灵感源泉,用她的话说,就像鱼儿得了水,水蕴灵秀的小镇给了她遨游的天地。

  让Roze和张义超无法想象的是,就在几年前,艺尚小镇所在区块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如今水面宽阔、水流明显的北沙港,以前的宽度不及现在的一半,水体没有流动性可言,用一条“水沟”来形容更加贴切。北沙港与附近的乔司港等水系,则被淤泥阻断,原本四通八达的河网水系被切割成断头河。

  艺尚小镇的南侧,是余杭出租房最集中的区块之一,大量直排的生活污水,成了下游水体不能承受之重,而小镇的北侧,则是临平新城的商业中心,夹在中间的艺尚小镇水质如何提升?

  近年来,当地以“五水共治”为抓手,围绕东湖开挖核心区块,通过拓宽东西向北沙港等河道,同时利用南北向开挖的汀城河,与南下主干河道乔司港形成一个回路。在南区块,列入整治计划的有汤家港和洋头坝港,这两条河拓宽整治后,有效沟通乔司港和赭山港,形成另一个水流回路。再加上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协同治理工程,区域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艺尚小镇地处平原水网,水体流动慢,人口聚集量大,水质想要长效保持难度很大。对小镇来说,不仅需要水,更要让水活起来。新开挖的150亩水汀东湖,为净化水质提供了充沛的生态补水水源。乔司港、北沙港、汀城河在这里汇聚沟通,使城东区块的水系产生循环辐射效应。

  “城市建设离不开水,我们在治水时着眼于大范围的水体营造和流动,同时构建新的城市空间,这是开挖150亩水汀东湖的重要原因。”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旭东说,对于艺尚小镇来说,水汀东湖承担着生态、景观、文化等多重功能。

  到今年年底,水汀东湖有望进入全面蓄水循环。下一步,当地将围绕水汀东湖营造生态景观和城市公园,同时在水岸边布局展示馆、文化馆、艺术馆等,互相之间再以连廊连接,使水韵沟通更自然和谐。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宁失数亿 不弃一湖 2016-10-31 2022427 2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