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磐安农信联社:特色信贷“贷”动磐安特色经济

  “摘帽快跑”“绿色发展”“特色旅游”毫无疑问这些词语成了当下浙江磐安县热词。年初以来,磐安农信联社进一步明确方向,用绿色打造特色,用生态特色、环境特色、物产特色促进发展,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积极创新各项金融产品“贷”动发展磐安经济。

  来料贷,“贷”动“摘帽快跑”。为更好地促进磐安来料加工业的发展,磐安农信联社探索“银行+担保基金”的方式,打造了“来料贷”金融产品助力来料加工经纪人创业。“来料贷”采用信用贷款的模式,以磐安县来料加工资金互助会专项保证金为前提,提供贷款的连带保证。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利率下浮20%执行,方便快捷。

  光富贷,“贷”动“绿色发展”。为更好地带动光伏产业创业、应用与发展,磐安农信联社创新“光富贷”产品,个人客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企业客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利率优惠,对低收入农户按基准利率发放,还能享受财政全额贴息。

  药业贷,“贷”动“特色经济”。 磐安农信联社推出 “药业贷”产品,并在2016年拓宽了贷款范围。“药业贷”围绕核心企业,对中药材产业链上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经营主体发放贷款,采取“公司+农户(种植大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模式,农户无须提供担保物,由公司直接进行担保,解决中药材产业链中药材企业、药商经营户、种植农户在生产、供应和销售各个子产业链中的融资问题。

  截至目前,来料贷的贷款覆盖面达20户,金额478万元;光富贷11户,金额49万元;药业贷304户,金额8043万元。

多模式对接,

推进中药材产业“开花结果”

陈 莉 马娇娇

  磐安农信联社自开展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以来,在金华银监分局及上级各部门的指导下,立足县域经济特点,通过层层分析走访调研,创新设立药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中药材种子购销、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的一整条产业链环节的金融需求,打造“联社搭台,多方参与,农民受益”的服务模式。

  今年,磐安农信联社在原服务基础上融入“金融自助”模式,推动了该县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并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科技化方向发展。一是做实产业链贷款风险防控。该模式通过细分链条,按需定产品;细分核心,按需定模式,对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环节中融资需求最集中的种植和销售两个环节制定“四定”原则和“四看”法则,通过“四定四看”,防范风险。“四定”即以行情定贷款、以面积定贷款、以流量定贷款、以生产周期定贷款;“四看”即看数据、看订单、看仓储、看诚信,做实产业链贷款风险防控。二是延伸金融服务触角。融入“金融自助”模式后,药业产业链的金融服务触角得到了进一步延伸,磐安县行业协会、商会均列入“大链条”的服务圈,中药材产业资源共享、优劣互补、以大带小,实现了农户、产业、联社的多赢发展。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磐安农信联社:特色信贷“贷”动磐安特色经济 2016-10-27 浙江日报2016-10-2700013;浙江日报2016-10-2700014 2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