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喜看环保成自觉 留得清江予后人

龙游企业主众筹攻关治污技术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五水共治”“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决胜之年。全力夺取“五水共治”的新胜利,必须变党委、政府推动的“要我治”为社会各界自发的“我要治”,形成全民治水的热潮。龙游企业主众筹资金,攻关竹材炭化工艺废水处理技术,既是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的有力例证,又是紧抓核心关键、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的有益尝试。我们期待更多人主动投身治水,为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喜看环保成自觉 留得清江予后人

龙游企业主众筹攻关治污技术

  本报龙游10月23日电 (记者 毛广绘 赵峥琳 见习记者 巫小凤 县委报道组 蓝正伟) 10月23日,位于龙游县的浙江创伟竹业开发有限公司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浙江省排污许可证。能拿到许可证,多亏企业有了一项新颖的竹材炭化(蒸煮)工艺废水处理技术。更难得的是,这项技术是当地7位企业主众筹资金研发的。

  毛竹资源丰富的龙游县,一度是全国最大的炭化篾加工集聚地。一台两吨的锅炉、两个炭化炉,就能生产炭化篾,原来的加工厂大多低、小、散、乱。生产炭化篾过程中,竹材炭化、蒸煮产生的废水,COD(化学需氧量)高达每升6万毫克,超过排放标准600倍。污水直接排入龙游母亲河灵山江后,江水污染严重。

  2014年,龙游县铁腕治污,关停全县69家炭化篾加工企业,并出台政策鼓励技术创新、扶持精深加工、引进龙头骨干,引领竹业企业转型“突围”,推动竹产业绿色发展。

  “治水是必须的,否则我们办企业的没法向子孙后代交代!”创伟竹业董事朱永忠说,“但企业也要发展下去,因为竹产业的发展关系到龙游10万竹农的经济来源。”今后的路怎么走?69位企业主聚在一起商量。炭化篾废水处理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持,一直是行业难题。超标600倍的废水如何实现达标排放?谁的心里都没底。

  经过几番讨论,很多人知难而退,但朱永忠等7人下决心组建创伟竹业,先后投资700万元,请来浙江省林科院、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十几位专家,联手攻关竹材炭化(蒸煮)工艺废水处理技术。去年9月,创伟竹业年产6万吨竹制品集中炭化处理生产线投入试运行,气味刺鼻的棕红色炭化篾废水,经过压滤、电解等20多道工艺处理后,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今年上半年,项目通过省环科院等行业权威专家现场验收。“公司在国内率先攻克炭化篾污水处理难题,今后发展就没了后顾之忧。”朱永忠说,今年底,创伟竹业将建成年产10万吨竹材集中炭化(蒸煮)与废水处理生产线,每年可消耗竹材1000多万支,占全县年产竹材总量的三分之二。

  现在,治水已在龙游企业界形成高度共识。目前,全县有近百名企业家成为家乡河段长,累计捐助“五水共治”资金1000余万元,清理水塘137口。经过综合整治和群众的自觉参与,一江碧水重现生机。今年以来,灵山江的水质稳定在二类水标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龙游企业主众筹攻关治污技术 2016-10-24 浙江日报2016-10-2400025;2017358 2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