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时评

走出国门 拥抱世界

  让文化创意走出国门,与世界上其他优秀的文化进行碰撞融合,将使得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文化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走出国门 拥抱世界

张 韬

  10月20日,第十届杭州文博会开幕。参展的企业、机构达2000余家,这比2007年第一届文博会时增长约13倍。十年积淀、十年蝶变,杭州文博会已然成为一个展示国内外文化创意硕果的国际性舞台。

  “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已久,“Made in China”几乎成为全世界商品的第二“logo”。现如今,越来越多深蕴着中国智慧的文化创意走出国门,惊艳世界。这是“制造”向“创造”的转变,也是“跟随世界潮流”向“引领世界潮流”的转变,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缺乏自身文化创意的加工与代工,经不起经济全球化的汹涌浪潮。文化创意是商品的灵魂,只有给商品注入中国魂、烙上中国印,使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长风破浪、勇立潮头。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曾经,“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是与世界一同分享中国人民的劳动果实;今天,中国文化创意走出国门,是与世界一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美学和中国哲思。曾经,“中国制造”让中国走进世界人民的生活;今天,中国的文化创意让中国走进世界人民的心里。文化创意,使得中国与世界愈来愈密不可分,让世界对于中国,从相识相知走向真正的理解与认同。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一个全方位整体性的开放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世界眼光和全球意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的水平与能力。文化创意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面孔,是一个国家的品格与形象。文化创意领域的“走出去”,无疑将使中国变得更加立体、多元,在汲取其他国家优秀文化创意的同时,向世界展现一个触手可及、真实自信的中国。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5 走出国门 拥抱世界 2016-10-24 浙江日报2016-10-2400020;浙江日报2016-10-2400018 2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