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文化

嘉兴秀洲区为残疾人农民办画展

农民画,勾勒多彩好生活

  本报嘉兴10月23日电 (记者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10月26日,一场以“追梦”为主题的嘉兴市残疾人农民画展将走进省城,在浙江画院展出10天,展示近年来嘉兴25位残疾人农民画爱好者创作的60余幅优秀作品。这些残疾人农民画爱好者的作品前不久在嘉兴市图书馆进行了专题展览。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合心村72岁的丁阿妹,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患有眼疾,视线时常模糊不清。可一拿起画笔,她的世界顿时明亮起来。

  丁阿妹最爱画村里故事和自己的平常生活。她没想到的是,她的作品进城办了展!在嘉兴市图书馆展厅内,秀洲区残疾人的80幅农民画引得许多人驻足。市民张世昕说:“这些残疾人朋友真有才,将农村生活画得活灵活现。”他还将作品用手机拍了下来,分享至微信朋友圈。

  秀洲区残联负责人说,秀洲是农民画之乡,爱画画的农民不在少数。在一次调研中,他们发现有些残疾人会画画,也有残疾人想学画画。为此,他们成立了残疾人农民画画友会,请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辅导。

  一支笔,画出一个多彩世界。戴草帽、扛锄头,农民三五成群忙插秧,江南农忙时节景象跃然纸上。站在自己的画作《插秧时节》前,丁阿妹明显话多了起来:“以前每到‘双抢’时节,村里人都在田里忙,大家很累,但都很开心。”

  如今,每次创作累了,丁阿妹依然习惯到自家地里劳作一番。“既活动筋骨,又能找找灵感。”为了画插秧机,丁阿妹抱着画纸在田埂上坐了几个小时。除了画画,丁阿妹在地里种上当季的蔬菜,到了收获时节,她就踩着三轮车去镇上卖。

  眼下,画几笔成了秀洲许多残疾人的乐事。“一天不画,心里空落落。”满头银发的汤阿银腿部残疾,画画为她打开另一扇窗。“地里的黄瓜成熟了,家里的母鸡下蛋了,我都画下来。”汤阿银笑声爽朗,她用大红大绿的色块,将生活画得生意盎然。

  “没想到,一把年纪还会被人喊画家。”70岁的蒋为民很是自得。他年轻时是个巧手的木匠,雕梁画栋不在话下,一场车祸导致肢体残疾。“现在,我又找回了当年做木匠的感觉。”蒋为民说,他几乎每天画一张。虽然上手很快,但蒋为民经常会遇到瓶颈,而秀洲区文化馆的陈玉峰成了他的好老师,从构图、用色,不厌其烦地教他。

  画画,让残疾人收获最多的是快乐。“心里不开心是画不好的。”汤阿银乐呵呵地说,日子越过越好,看到好事好景,都忍不住都想画下来。“画着画着,有时候自己也会笑出声来。”丁阿妹说,每天涂涂画画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

  前不久,油车港镇还举行了一场慈善义拍,丁阿妹的两幅作品拍出了1.1万元。拍卖所得的善款,用于帮助镇里两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能用自己的画笔去帮助别人,我心里比喝了糖水还要甜。”丁阿妹开心地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3 农民画,勾勒多彩好生活 2016-10-24 1853599 2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