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以开放理念引领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当前,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开放的理念引领和提升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适应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内在要求。

  适应新形势

  以开放的理念适应新形势,引领党员干部“强学习,重补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和互联网的高度发达,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网络舆情是折射民众诉求的“风向标”,这给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社会文化思潮多元化发展的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积极转变工作思维方式,树立开放的理念,主动迎接各种文化思潮和非主流价值观的挑战,在与各种错误思潮和非主流价值观的斗争中不断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

  近几年,衢州市努力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开放式思想政治教育、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以“互联网+机关党建”新格局推进机关党的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以及思想碰撞的网络平台。

  拓展新领域

  以开放的理念拓展新领域,引领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

  要以开放的理念,改变封闭式、说教式、眼睛向内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做法,从更高层次、更广视野、更宽领域来认识和谋划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心工作和大局看齐,把“走在前、作表率”贯穿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各个方面。

  今年,衢州市机关工委在全市机关万名党员中开展“创新转型走在前、对标看齐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直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样板”,组织开展了助推“五四三”专项行动,广泛动员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为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改进新方法

  以开放的理念改进新方法,引领党员干部“转作风、强基础”,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基层和群众是党的活力源泉,是党的执政基础。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许多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少了,与群众接触少了,感情疏远了,对基层真实情况了解也少了,与群众产生了距离,甚至导致干群关系紧张。

  越是社会发展,越是要重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摒弃固步自封、高高在上、“自娱自乐”的陈旧模式,着眼于保持和弘扬优良作风,以开放的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打开大门搞党建,对基层群众开大门、大开门,虚心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不断得到巩固。

  近几年,衢州市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之无缝对接,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树立优良作风的重要抓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尺,虚心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新举措

  以开放的理念推进新举措,引领思想政治工作转观念、促改革,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带好队伍、完成任务”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也是“带好队伍”的题中之义。

  要改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部门“单打独斗”的狭隘观念,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单位、所有“带兵的人”的共同职责的观念,努力倡导“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化格局。要改变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观念,回归到“人的全面发展”上来,凸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政治问题与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今年以来,衢州市机关注重运用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建立了“四张报表”制度,围绕抓好党建报表、经济报表、生态报表、平安报表,积极发现、深入挖掘机关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质,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更多的人,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党员干部,营造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衢州市直机关工委】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以开放理念引领思想政治工作 2016-10-20 2008060 2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