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打造高教强省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持续推进,从规模扩张深入到内涵发展。全国各地高等教育均实现了不同程度上的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大幅提高。构建富有浙江鲜明特色、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的高等教育生态体系,提高浙江高等教育国内地位、国际影响力,这是我省高教强省战略的必然诉求。

  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高校分类发展。政府引导高校分类发展是高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2014年10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意见》,这是我省高等教育领域继“行动计划”“重中之重”学科建设之后的又一重要决策。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重在支持建设以学科为导向的高水平大学,当前还应启动以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等为导向的其他层面的战略导向性工程。

  按照“分层分类、精准定位、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要求,针对民办高等教育、应用技术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分别出台相应计划。总之,就是要让办学特色体现在不同的层面,在鼓励高校竞争发展的同时,推动高校间统筹平衡、优势互补。

  继续强化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优势。体制机制创新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及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体制机制优势更是当前提升浙江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推进高教强省战略的重要元素。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制度供给是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关键。高教强省建设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就是要从供给侧主动推动高等教育办学体制、管理体制、高校治理体制、高校教学科研体制和招生就业体制等的改革创新,激发高校作为高教强省建设主体的生机与活力。

  浙江亟待在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勇于开拓,大胆探索,不断突破传统体制的局限,释放更大的潜能和优势,以“软实力”弥补“硬实力”的缺陷。办学体制方面,进一步凸显民办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高职教育的体制机制优势;管理体制方面,强化以“一校一章程”为核心、内部治理改革为重点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切实引导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办学。纵观发达国家的崛起和经济的强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拥有为数较多的世界一流大学。历史上发生的几次科技与经济中心的转移,也明显与世界高等教育中心的转移同步。以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为依托而迅速崛起的美国西海岸硅谷和东海岸128号公路,日本筑波科技城、九州硅岛,英国的剑桥科学园等高科技产业园区,无不昭示高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日益增强的新功能。

  我省高等教育强省的“应为”之态,就是要以提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的全方位适应,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对创新驱动能力的催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对接;努力把高校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力,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打造高教强省 2016-10-20 2008063 2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