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舟山举行2016国际海事服务论坛

做强海事服务业

  本报舟山10月18日电 (记者 林上军 见习记者 黄宁璐) 我国拥有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和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的上海港,然而去年我国船用保税燃油年供应量850多万吨,只相当于新加坡的20%。如何吸引过境船舶在舟山海域加注保税燃油,拓展外轮供应服务、仓储物流服务、船舶及配套设备融资租赁和海事衍生服务,成为10月18日上午在舟山举行的2016舟山国际海事服务论坛的焦点话题。对舟山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实现多项政策创新突破;引入信息化监管手段,营造高效供油环境,围绕打造保税燃料油全产业链,积极推进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与会代表给予肯定。

  两年前,舟山在全国首创保税燃油外锚地加注业务。在航运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舟山海域的保税燃油加注业务仍取得不菲业绩,直供量从2014年全国第五位上升至关区第三位、港区第二位,今年1至9月,保税燃油直供量75.3万吨,同比增加10%。9月25日,中燃公司加油船在舟山海域为一大型外籍散货轮加注7520吨保税燃料油,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单笔保税燃油加注。

  与会专家认为,舟山要打造建设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口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事服务区”,除了吸收全球人才为我所用,还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港口建设,统合租船、修船、加油、外供产业链;同时把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成国际油品、成品油、东亚保税燃油、天然气的自由贸易平台功能,让全世界都能随时了解舟山港域的服务标准、条件,早日形成舟山价格、舟山指数;营造良好的海事司法环境,积极参与并引领国际海商法则制订;用足用好现有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大力引进外资银行;在资源组织上,利用自贸区的全产业链集成优势和产销规模优势,达到明显降低国内市场进口燃料油资源价格,提高舟山燃供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利用舟山自贸港区形成的石油储备、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在水上服务和岸上服务同步提升,协同发展,以满足全球客户多层次全方位的需求,同时也希望得到有关部门进一步政策支持,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形成一个闭合的生态供应圈。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做强海事服务业 2016-10-19 2006152 2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