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交通补短板
需新思维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也是时代变革的见证。高铁网络化引发的出行变革,港口与产业经济的紧密联动,通用航空领域的逐步开放,“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正推动着综合运输行业滚滚向前。

  作为区域竞争决定性因素之一,交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生产力发展和城市发展布局。“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提出把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动力和支撑,决策抓纲带目,必要且适时,有助于我省积极抢占新一轮区域竞争先机。

  “要想富,先修路”,是过去浙江乃至全国推动区域发展“百试百灵”的法宝之一。然而,随着投资边际效益不断下降,政府财政包袱持续加重,传统“大水漫灌”搞交通建设的方式,显然难以为继、不可持续。交通补短板,迫切需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势桎梏,树立新思路和新理念。新思维新在何处?概而论之,就是围绕重大战略、迫切需求和现实短板,注重精准施策,从供给侧与需求侧共同发力,抓投资和抓改革协同并进。

  交通补短板,需要对接新战略。放眼省外顾大局,今日的浙江,不仅是浙江的浙江,需要承担更重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要发挥好浙江区位和港航资源优势,建设好宁波舟山港和义乌陆港,打造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着眼省内优布局,需要加快构建都市圈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四大交通走廊”,优化形成“三纵四横、对角贯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交通补短板,需要服务新需求。积极顺应大众消费升级趋势,围绕大众旅游出行需求,更加重视高铁网络化建设,加快通用航空机场布局,努力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和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围绕产业经济发展,要更加重视自由贸易港区、现代综合物流园区等建设,注重交通物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围绕城市交通治堵,要更加重视城际轨道交通、地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快速路建设,增加立体交通设施等供给。

  交通补短板,需要构建新体制。行政管理的条块分割,让“大交通”管理体制“形合实不合”。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强化平台整合、要素统筹和区域协作。依托成立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统筹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围绕解决城市拥堵和公路建设过剩问题,要探索通过体制创新,实现资金、土地指标等要素资源最优配置。同时,加快投融资体制创新,做强做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推广应用PPP模式,积极引导民资参与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

  交通补短板之路,任重而道远,既要拔钉抽楔、披荆斩棘,更要靶向治疗、精准滴灌。如是,浙江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角色与身影,必将更加清晰。一个真正畅行无堵的城市,一件说到就到的快递,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才能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交通补短板
需新思维
2016-10-19 1983690 2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