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自称“人道处决”战俘

英军士兵遭调查

  新华社专电 一名英国电视名人、精锐特种部队原中士在一本书中披露自己在战场上不忍看见伊拉克伤兵受苦,从而对他们实行“人道处决”。

  当事人科林·麦克拉克伦曾在英军特种空降部队(SAS)服役,两次前往伊拉克战场。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不久,他随部队前往伊拉克与叙利亚交界地区执行任务。一天,埋伏在公路两侧高地上的英军士兵发现3辆伊军车辆驶向检查站后,用反坦克导弹向伊军开火。伊军车辆中弹起火并爆炸,英军狙击手狙杀四散奔逃的伊军士兵。

  麦克拉克伦告诉英国《每日邮报》,他和一些英军士兵驾车冲到检查站,发现一些伊军伤兵。英军用止血带救治一些伊军伤员,但是其中3人伤势严重,“已经奄奄一息”。

  于是,麦克拉克伦与一些英军士兵开枪,打死了这3名伊军伤员。麦克拉克伦在书中写道:“特种部队立即结束了他们的痛苦而不是让他们悲惨地慢慢死去。”

  《每日邮报》15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审查书中这段内容后,已经就杀俘事件开始调查麦克拉克伦。在战场上处决敌方伤员违反英国军法和国际法,即使“人道处决”也属违法行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英军士兵遭调查 2016-10-17 1979605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