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上城:历史底蕴与现代激情

营造浙商回归一流环境

  上城:历史底蕴与现代激情

  营造浙商回归一流环境

  上城区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主要体现区,既镌刻着城市的千年记忆、延续着城市的千年文脉,又散发着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的生机活力。上城既有南宋世界名城的历史标杆,又有当前杭州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东方品质之城、美丽中国样本的重要机遇。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上城区是杭州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两区”战略、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和“美丽中国先行区”的重要节点支撑,直接承载国家和省市的发展红利。

  留住历史,打造亮点,助推回归,让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底蕴之地,焕发新的活力。

5大品质诠释幸福

  在很多人看来,陆地面积只有18.1平方公里的杭州上城区,“老”和“小”是发展的制约。但是上城区集聚优势、创新驱动,以“品质”为关键词,坚定不移地提升“发展、生态、文化、健康、平安”五大品质,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做到了“小城区有大贡献”。

  让发展成为最核心的口号

  这几年,上城区推进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以“123+2”平台为核心,走“产城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之路。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上城区围绕“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目标,全面深化国家级品牌消费集聚区和“智慧城区”建设,大力发展以基金小镇为载体的金融业,着力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产城融合、优势集聚、借势借力、智慧引领、补齐短板、共治共享的基本要求,推动新一轮城市发展。

  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底色

  上城区在推进打造基金小镇的过程中,结合“三改一拆”工作,重点改造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和拆除违建,形成了以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方向和目标。事实上,玉皇山南区块的改造只是上城推进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上城区的生态品质建设突出临江、靠湖、拥山、带河特色,注重在推进生态保护、人居改善、旅游开发相融互促中提升环境魅力。通过加大景区与园区、景观与产业、自然与科技的融合力度,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和思鑫坊、劝业里等重点区块建设改造提升过程中,打造出闹市中独具优美风景的特色小镇和景区内凸显热闹繁华的历史街区。不仅打响了“最美园区”“最美街区”“最美小区”品牌,还真正使“绿水青山”发挥出了“金山银山”的现实价值和财富效应。

  让文化成为最光辉的名片

  历史文化作为上城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上城的特殊优势所在。已经相继建成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御街、御街·二十三坊巷、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护了杭州历史文脉和遗存,也成为杭州历史风貌展示最好的城区之一。

  在做好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的同时,上城区将进一步提升文化品质、打造文化强区还包括做好非遗文化保护、推进公共文化惠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众多方面。不仅如此,早在2011年,上城区“文化惠民工程”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文化服务、“百团百场”公益演出、送戏送电影进社区等为主要项目的“七送”文体惠民工程。与此同时,上城区还组织开展了“最美”标准化建设,推动“最美精神”在上城落地生根,变“盆景”为“风景”。

  让健康成为最幸福的代言

  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要发展,必然要有源动力。对于拥有丰富医疗健康资源的上城区,提升健康品质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源动力基础,也是目的所在。

  目前上城区集中了162家医疗机构和省内先进的医疗技术。基于此,上城区结合实际和优势,制定实施健康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规划。打造全市医养护结合示范点、全省城市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全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医疗健康品质的不断提升,也惠及了社区居民生活。比如,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步行生活圈,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

  让平安成为最温暖的词汇

  生活在上城区,不仅享受有品质、有品位的文化生活,拥有健康幸福的生活保障,还拥有为居民构建一张安全之网的平安365管理体系。

  也就是说,面对居民急难求助习惯于拨打110这一实际形势,上城区主动出击,整合了60家区级职能部门,100多个社会组织,还有企事业单位。通过社区走访、热线电话、手机短信、互联网络等途径收集、受理来自市民的各种诉求,经平台流转到区相关职能部门处置。这样一来,就切实保障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解决不出区”。

5大产业解读现在

  集聚发展金融服务业

  布局金融服务业平台,是上城区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决策。

  西子湖畔,勾山里地块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倾力打造了勾山商务中心。现在,勾山里的26幢小楼,延续了南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风采,定位以集聚高品质企业总部和高端金融创新型企业为主。

  引领“爆发式增长”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上城又一金融服务产业平台。累计入驻金融机构920家,资金管理规模达5400亿元,实现税收8.46亿元,同比增长208%——这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今年1至8月的数据。更重要的是,基金小镇已有800多亿元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税收等直接经济效益,还加强了资本与产业的对接,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加速推动众多中小企业成长转型。接下来,上城区将加快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上的明珠、金融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平台、特色小镇示范引领地,加快建设基金研究院、路演中心等服务平台,着力办好2016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积极推进基金小镇提质扩容。

  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不久前,中国首部虚拟拍摄的3D魔幻巨制动画电影《兰陵王入阵曲》在上城区正式开机。它由凤凰御园1138园区内的浙江紫桓华韵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巨制,有望成为中国“好莱坞”级的CG大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坐拥高等艺术学府的上城,发展文创产业,有天然的优势。目前上城区文创企业已达2347家,重点行业为设计服务业、艺术品业,并加大力度积极引进现代传媒业。

  接下去,将着力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核心区”,促进文化创意与信息技术、休闲旅游、金融服务等融合发展,完善“一轴三带多点”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依托中国美院等名校资源,以文广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新兴业态,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空间。

  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

  作为杭州“智慧城市”先行区,上城区精准发力,让信息技术产业这一平台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柱点。望江智慧产业园,思科(中国)总部等千亿级信息产业龙头入驻;5家企业成功实现挂牌上市,新引进企业超百家,一批从事无人机、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VR技术等创新领域的企业落户上城。另一边,更多传统工业企业搭上信息产业发展的东风,成功转型升级。比如,被称为“小华为”的海兴电力,由传统电表制造商转型为智能配用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下一步,上城区还将加快吸引信息和智慧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新媒体创意带、电子商务带、金融集聚带发展,打造都市中心的“智慧硅谷”。进一步延伸信息技术在工业、服务业中的应用领域,积极培育和发展智慧旅游、智慧消费、智慧养老等新型业态,不断提升产业融合度。以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络化为导向,鼓励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创新,促进产业智慧化,引领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发展商贸旅游产业

  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消费品集聚区四大试点之一,“国际范”的商业环境,让湖滨商圈早已成为杭州的最“潮”地标。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更加“国际化”的大湖滨商圈,湖滨五期、工联二期将在今年全部启动,全面提升湖滨区域的整体商业和旅游形象,成为集商业办公、文化餐饮、休闲娱乐、公交集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旅游也进入了2.0时代。“南山路智慧旅游”项目正式上线;上城区的25个“韵味杭州”体验点已基本完成提升改造;优雅转身的思鑫坊建筑群,吸引了大量的市民、游客;南山路、清河坊、南宋御街等经典旅游景点,都新增了互动体验环节;“南宋皇城小镇”已成功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仅上半年就实现税收3.51亿元。

  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中医馆堂林立的河坊街,早已成为杭州百姓看中医的上佳之选。方谷园,一个颇具江南风韵的小院,很快将成为一个全新的上城区高端医疗展示中心。这是小营街道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联手打造的一个居民智慧健康云服务平台,也是一个健康服务产业的众创空间。

  上城区集中了全杭州大部分的医疗资源,拥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62家。打造健康服务产业,上城区依托丰富的公立医疗资源,尝试了“PPP模式”,即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发展与公立医疗机构差异化、互为补充的健康服务产业平台。通过深入打造“健康医疗城”,完善产业平台,今年上半年上城区健康服务业实现税收1.74亿元,同比增长35.1%。

5大平台读懂未来

  大湖滨商圈

  以“一核、四点、七路、九提”为主要内容,着力推进湖滨三期、五期以及工联二期等工程建设,做好思鑫坊、劝业里等修缮搬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强高端项目引进和建设,特色发展电子商务,打响文化和旅游品牌,积极打造国际化商贸旅游中心、历史文化保护区,构建时尚与经典完美结合的最具魅力商圈。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突出“金融+文创”融合发展,有序推动空间扩容,加快推进复兴商务广场和塘南、塘北组团等区块建设与改造,打造企业发展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展示交流平台等,完善金融生态圈,强化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争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建设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财富管理和金融创新样板。

  望江智慧产业园

  以思科(中国)为龙头,发挥中国铁塔浙江分公司、浙江产权交易所、杭报集团系列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集聚创新要素,加快推动望南、望北地块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千亿级产值的智慧产业园区。

  科技工业基地

  加快提升园区综合环境,探索低效用地退出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等四大支柱产业,积极发展新材料、环保、生物等新兴产业,加快二次创业,推动“飞地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杭州市工业4.0实践示范区。

  南宋皇城小镇

  突出文化旅游特色,加快业态提升,着力优化吴山商圈、中山路、高银街等核心街区,加快推进尚城1157、鼓楼南宋文化体验点、劳动路国学文化体验街区、浙江旅游展示中心等项目,打造“承南宋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城市旅游和文化金名片。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22 上城:历史底蕴与现代激情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2;浙江日报2016-10-1700028;浙江日报2016-10-170000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