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文章导航

下城:杭州之心 城市之眼

世界500强云集下城全域中央商务区

  下城:杭州之心 城市之眼

  世界500强云集下城全域中央商务区

  傅静之

  上月初G20杭州峰会结束后,曾有专家称杭州将逐步跃升为“一线城市”。若给这个半城山水半城人家的人间天堂,划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那么寸土寸金的下城区,一定当之无愧;近年来,它已在武林商圈、西湖文化广场、跨贸小镇等商业体的簇拥下成为真正的“杭州之心”“城市之眼”。

  过去、如今和未来,下城始终是众商家必争之地,也是每一位浙商、新浙商渴望占有一席之位的宝地。“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随着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强者”入驻,他们与下城的“强强联手”正碰撞出最耀眼的火花。

世界500强领衔 凤落梧桐梧落凤

  这里既是“杭州之心”“城市之眼”,那么就理所当然地被视作商战风云中的“兵家必争之地”。截至目前,共有浙江万宁日用品有限公司、沃尔玛(浙江)百货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人民币基金项目、浙江罗森百货有限公司、特斯拉浙江总部、壳牌石油浙江总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行)等超过20家的世界500强将子公司或区域总部,先后选址下城并在此安营扎寨。

  可能很多喜爱电动汽车的车迷并不知道,风靡全球的电动汽车领军品牌“特斯拉”,继北京上海后,又把浙江总部落户到了杭州下城区。“这些500强要么不来,要来就会落户杭州优质的商圈”,话虽如此,但说起每一次“迎娶”世界500强,其实过程都十分艰辛。回忆起前年的特斯拉项目,下城区商务局相关人士回忆,仅前期的引进过程就前后历时4个月,会谈多达20余次。

  今年初,壳牌石油浙江总部进驻下城,注册资金2.8亿元人民币,一期总投资达8.2亿元人民币,主营加油站业务,为机动车提供成品油及润滑油等其他石油产品,以及加油站内车辆维修保养及其他配套服务。为了引进在2015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位列第三的壳牌石油,下城区煞费苦心:会同杭州市商务委及省、市投促中心多次参与该招商项目的前期洽谈;对企业合理诉求进行通盘协调,由专人赴商务部全程服务企业协调办理外资项目的审批手续;区税务部门多次与企业交流落户的税收事宜……正是因为下城区提供的系统化招商服务,充分促成了壳牌石油落户杭州。

  目前,下城区唯一一个省级特色小镇——跨贸小镇,也正在打造浙商回归中的明星项目——“浙商总部基地”。其中,由新天地集团和浙商建业共同出资建立的“杭州·新天地中心”已进驻该基地,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位于杭州新天地D地块,将建设成为集国际化一站式shopping mall、国际甲级写字楼、LOFT轻奢酒店式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都会文化综合体,并从此成为未来杭城的文化新地标。新天地中心将为浙商回归发展提供一流的总部办公环境和空间,营造浙商回归的温馨港湾,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省浙商总部回归的新标杆和全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提升发展的新起点。正是由于浙商建业于在沪浙商乃至全国浙商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其深厚的资源背景和强大的整合能力,使得新天地中心也将成为浙商回归的新据点。截至目前,新天地已引进永达互联网金融、北华生态农业等100多个项目,总注册资金近11亿元,产业以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大健康、信息技术和总部企业为主。

  为了抓住总部经济的机遇,下城区专门撰写了《浙商总部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与浙江省浙商促进会签订了打造浙商总部基地的合作备忘录;去年至今,相关部门马不停蹄地拜访了湖南、江西、青海、四川、重庆等十几家省(市)级浙江商会,不断扩大该基地的影响力。该区还定期召开新天地平台招商服务协调会议,由分管副区长牵头,每周对申请新天地平台政策的企业,进行讨论审核以及帮助、协调、解决已引进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峰会余热不断发酵 招商引资火力全开

  上月结束的B20、G20杭州峰会,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杭州。虽然两大峰会的召开只有短短几天,但它们带给杭州的“余热”,仍在持续不断地发酵。

  为了牢牢把握两大峰会带给杭州市以及下城区的机遇,下城区的招商部门“费尽心思”,并组建了专门的峰会对接服务小组。早在峰会召开前,下城区商务局就联合市商务委,密集走访怡和洋行、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在杭总部公司,走访浙商银行等行业领先企业以及建银置业等重要客商,落实参会意向,掌握企业动态;同时,针对参加峰会的各国客商,重点梳理杭州国际创意中心等楼宇、汇金国际等平台、打铁关地铁上盖物业等地块项目等;通过宣传片、宣传册、PC端、微信等多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下城特色及优良的投资商务环境。峰会期间,瑞士新苏黎世报、美国中华商报、德国ARD Radio、瑞士欧亚时报等32位境外记者组成的考察团,以及双汇等12个批次的企业团,应邀走访了国际范儿十足的跨贸小镇。在辖区峰会成员入驻酒店里,关于下城区的招商宣传资料几乎随处可见。

  两大峰会给下城区带来了丰厚的“红利”,除了“壳牌石油”确定落户并继续扩大在浙江区域的投资之外,今年确定入驻下城的还有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摩根士丹利二期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等。除此之外,渣打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近期也已有了投资意向,下城区这块“金字招牌”的集聚效应正在扩大。

  吸引浙商、新浙商不断回归、加盟的同时,下城区也不遗余力地帮助辖区内的企业实现“凤凰涅槃”:全力辅助浙商银行发行H股,促成杭州有史以来银行业利用外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促成深圳前海人寿保险出资27.43亿元溢价收购新天地部分股权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20亿元产业项目的目标任务;引进浙江集商网络有限公司等多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建成全省首家“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

精准定位以商引商

中央商务区正崛起

  下城是杭州的心、城市的眼,它的面积只有31.46平方公里,虽占尽钱塘繁华,雄踞武林核心,但空间狭小、南北发展不均衡的特点也比较明显。在研判区情、精准定位后,该区出台《2015-2020下城区南北产业提升发展规划》,致力打造武林商圈、城市之星文化休闲和现代商务功能圈、城北体育公园健康和金融服务功能圈、新天地商业商务功能圈、跨境电子商务功能圈、自主创新功能园区圈等招商平台,其招商引资工作也采取了“南北联动”统筹招商的新模式,并将南北六大商圈定位为: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提升传统商贸产业,培育发展时尚产业、健康产业,做强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加力新兴金融产业,以加强产业集聚为目标,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

  其中,“全域中央商务区”概念的提出可追溯到2003年2月。当时的中央商务区仅指南部“武林CBD”,也就是2.1平方公里的武林商圈。经过10年的发展,武林CBD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加大。2014年,下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将中央商务区的范围拓展到全区域,以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合一”展开全域中央商务区的美好画卷,同时着力培育商贸、金融、文创、健康、信息五大产业,以业兴城,以城促业,产城融合。

  G20杭州峰会前夕,武林广场打造的亚洲最大裸眼3D灯光秀让下城区成为“夜空中最耀眼的星星”。与“灯光秀”同步推出的,是整整蛰伏8年的武林广场的“王者归来”。这位“王者”迅速为安静已久的“城市心脏”贡献了一组可观的数据:前往武林广场观看灯光秀及喷泉最多时一天的人数达到2万多人,平均到每天超过1万人次;“灯光秀”亮相之后,周边商场包括银泰百货、杭州大厦等营业额提升了30%。除了灯光秀,“百井坊”将跳出传统小巷的概念,这个武林商圈里的稀缺空间,未来要按国际化的标杆来打造。它将不会简单地复制一个综合体,也不会做单纯的房地产项目,而是立足长远,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引领型产业企业总部以及国际性文化机构等,做好业态国际化的文章。昔日的百井坊巷,未来将成为国际化标杆的楼宇项目,成为下城经济新的增长点。

  而距离百井坊巷不到1公里的杭州嘉里中心,历经10年打磨,已在今年7月揭开了首批零售商业的面纱。这个紧邻西湖与庆春路、商业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综合体,不但对外展示了高端酒店和部分时尚设计师品牌,还凭借自身强大的号召力和集聚力,成了下城区“以商引商”工作中的“明星”。目前,除了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已在此安家,三井住友等银行和金融机构也都相继入驻其中。素有杭州“华尔街”之称的庆春路,又多了一座星光熠熠的金融CBD。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23 下城:杭州之心 城市之眼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2;浙江日报2016-10-1700016;浙江日报2016-10-170000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