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5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拱墅:情牵浙商 筑梦夺“金”

“十里湖墅”谱写运河新篇章

  拱墅:情牵浙商 筑梦夺“金”

  “十里湖墅”谱写运河新篇章

  傅静之

  9月初G20杭州峰会上,已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众多浙商,齐刷刷回到自己的“主场”。无论何时,他们走出去,都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如果没有当年走出省外、国外,就不会有这些年一波又一波的回归大军。与30多年前华侨回乡重在“反哺故里”不同,如今的回归更多的是在外浙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重要途径。

  十里银湖墅,此处最繁华。百余年前,这片运河最南端的地块,也是浙商、徽商等天下商贾云集的繁华街区。2012年至今,连续4年在杭州市主城区浙商目标责任制考核拔得头筹的拱墅区,正以独特的区位、交通、环境和氛围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批包括全球500强在内的浙商、新浙商纷至沓来。曾经的“十里银湖墅”,历经百年沧桑,已从原本的老工业区蝶变成如今的“十里金湖墅”。

【突破口】 综合体云集,重构杭城商业格局

  目前,拱墅区已云集了城西银泰城、万达广场、水晶城、北城天地多个知名的商贸综合体,集结了运河财富小镇、浙商运河财富中心、上塘电商创业小镇、智慧网谷、汽车互联网产业区等集聚区,小河直街、胜利河美食街、大兜路美食街、桥西历史街区等商业街更是声名远扬、人气爆棚。但这些仅仅只是现状。随着辖区内众多大型住宅区和商贸体的落成,就在这个金秋,又有4家商业综合体即将在运河畔亮相。它们分别是位于刀剪剑博物馆与登云路之间、致力于打造桥西首席Living Park情景商业街区的“天阳·D32”;位于大关路与丽水路之间、旨在打造杭城首个韩流商业地标的“绿地·韩国城”;与“韩国城”面对面的远洋·乐堤港,涵盖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2万多平方米的特色体验区、1万多平方米的24小时YEAH街区等;以及打造杭州首个连接商场的游船码头、3000平方米的运河旅游中转站、打造室外滨水主题街区和中心下沉式水景广场以及工业遗址文化公园的杭州大悦城。其中,大悦城将对象征拱墅旧工业时代的原热电厂遗址进行重塑,打造一座代表城市工业符号的“杭州之塔”。

  拱墅区倾力引进的这些特色各异的商业综合体,不仅打破了实体零售业的沉闷,连通了城市水脉,也将重构杭城的商业格局。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伴随各种商业体的频繁登场,红极一时的“银湖墅”觅到了招商引资、不断吸引浙商回归的突破口。

  这其中,作为浙商运河财富中心的核心,绿地推出的企业服务平台已于一期写字楼同步推出,它不仅面向入驻企业提供各种规格的公共会议室、临时办公点,还因其前卫、科技、时尚的装修风格成为各大商战影视剧争相取景的热门拍摄地。该平台先后与交行省分行、索菲特酒店、滴滴出行、浙商传媒、浙江经视等42家一线品牌实现合作,涉及短期办公租赁、酒店旅游、进口消费品、融资理财、高峰论坛、海外投资/移民/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近150名高质量企业家会员,正逐步形成商机共享、生意配对、利他共赢的生态型平台。

  千年古运河、十里银湖墅编织着舟车贩运、百货辐辏、篝火明烛的财富梦想。如今,一代又一代商贾的金融基因在浙商运河财富中心得以奇妙地传承。截至目前,浙商运河财富中心已引入新浙控股、乾构集团、钜派投资、投融长富、合力传媒、第一财经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的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在这里,企业还可以享受到包括小规模企业代账、创业辅导课、投融资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贴身服务。今年初,考量到浙商运河财富中心在城市建设、产业招商落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运河财富小镇人才服务站”也已落地。

【转型路】 共同成长,携手企业华丽升级

  近年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民心工程重塑了运河沿岸的城市风貌;运河最南端的“银湖墅”,正凭借自己开放、创新、包容的姿态,以及市场化程度高、产业链兼容性强、互联网和智能化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等优势,使得拱墅区不仅是杭州市民热衷在此工作、生活的“主城区”,更逐渐成为“500强”们纷纷前来安营扎寨的“主战场”。

  今年6月底,顺丰集团在杭的首个产业服务基地——“顺丰创新中心”,落户拱墅“智慧网谷”并正式奠基,它是拱墅“智慧网谷小镇” 的第一个产业项目,也是顺丰构建现代产业创新服务基地的重要布局。对于以快递业为起家的顺丰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转型契机,它将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吸引和促进更多的高端、创新型产业和创新企业在杭州集聚和发展,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全球业务集散网络。

  同样,对于拱墅区来说,这同样是一次华丽丽的转型与升级。顺丰创新中心所在的“智慧网谷”是《拱墅区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建成后体量将达250万平方米,是一个现代产业之城、开放众创之谷。这里是拱墅区经济发展的新蓝海,也将推动杭州主城区新的发展。

  携手入驻的企业,共同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正是拱墅区在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领域的初衷与夙愿。这个愿望,如今在老拱墅的许多重要节点,引发了许许多多全新的化学反应。比如,贯穿杭州主城区及拱墅区南北的重要干道“莫干山路”,它不仅是这座城市的“交通之轴”,也承载了不少杭州人对这座城市的记忆。这里曾是拱墅区的“工业”大道,沿线有张小泉剪刀厂、华丰造纸厂、杭州油漆油墨厂、杭州玻璃器皿厂、杭州灯泡厂、杭州万马药业、蓝孔雀等知名企业。去年起,伴随新一轮的 “扮靓工程”,莫干山路将再次经历一次蜕变。其中,位于汽车北站对面的“复地壹中心”,就是东阳商人郭广昌和其团队回归浙江的心血之作。这里原本是一片破旧厂房,如今牵手浙商创业基金与国外知名医疗机构,计划在这个城北的心脏位置,创建一流复星资本商务综合体;与布局医疗产业对应的是,目前“壹中心”已在高达120米的超高层主楼楼顶,规划了拱墅区第一个直升机停机坪。

  在复星集团看来,杭州拱墅区酷似他们起家的上海普陀区——都是曾经的老工业区,如今都在通过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实现华丽转身。目前,整个复星系在浙江动工兴建的项目多达10多个,而拱墅区在促成浙商回归方面的态度与行动,被其评价为真正的“务实、高效、不拖延”。

【责任心】

务实高效,

建立招引创新机制

  在杭州萧山机场航站楼的到达处,有一块几年未变的广告牌:“他们都来了,你们还在等什么?”落款除了拱墅区,还有这几年众多入驻的企业。据一位刚刚入驻拱墅的浙商代表说,每次下飞机回到杭州,看到这块广告牌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特别自豪。

  这几年,在浙江回归和招商引资方面,拱墅区成绩斐然,靠的是务实、高效的责任心,以及行之有效的服务(对外)和考核体系(对内)。对拱墅来说,浙商回归绝对不是一个部门、几个科室的工作,而是每个街道都有责任和义务一起分担的工程。在拱墅区,每个街道都有定点联系的浙商商会,每当分散在全国、全球的商会负责人回到杭州或者有适当的出差机会,街道就会使出洪荒之力“上门拜访”、建立联系。也许,这种微乎甚微的拜访问候,并不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招商效果,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走访中不少企业坦言,项目行进中,每每遇到困难和危机,拱墅区的政府部门都不会置之不理,而真正把他们当做一家人,热心地提供各种服务;每当有企业遇到“过不去的坎”了,就召集区里各部门甚至市里的相关单位一次次地开“协调会”,直到把问题真正解决。2014年,浙商回归重点项目——河北天成集团在热电厂开发项目上遇到了较大的资金瓶颈,拱墅区招商局在中粮集团入主该项目的过程中,反复就项目设立、外资进入、土地款缴纳等问题与省发改委、省外管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协调,克难攻坚,付出了艰辛而富有成效的努力,最终成功促成项目签约,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每每遇到重大浙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不仅仅是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部分,如何让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尽快实现项目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始终是拱墅区更为关注的。他们不仅推出了“公司注册审批一条龙办理”的贴心服务,让河北商会、万达、绿地等重点项目在公司审批注册过程中都得到了所属街道、园区的大力配合;还建立了“零顾虑”服务制,成立“网格化”管理小组,发动全部工作人员参与浙商大项目招引工作。针对重大浙商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协助企业完成商贸、工商、税务、环保、城建等各部门的审批,大大缩短企业因办理环节不熟悉而耗费的时间。其中,拱墅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注册仅3天,杭州锦绣天成置业有限公司仅用30天就完成国土、建委、工商、税务等多部门一系列审批,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省工商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1天时间。

  在项目注册完成后,拱墅区仍积极为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提供各种服务,着力抓开工建设后期服务的“零遗漏”。比如,为使万达广场尽早开工,拱墅区政府前后召开了20余次协调会,帮助企业协调了施工用水、供电方案、市政管线迁移、施工方案和初步设计报批二合一、售楼处临时施工许可证等问题,事无巨细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区城建中心与湖墅街道从绿地项目公司注册、前期审批、开工准备、建设过程、竣工验收、后期管理等环节为绿地集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还与企业联合进行项目二次招商推广、宣传,为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提高知名度做好长期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浙商回归招引工作,该区还将《拱墅区企业培育六大行动计划》印制成册,包括楼宇招商三年行动计划、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企业上市工作计划、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产业平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2016年度众创空间建设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鼓励及扶持政策;同时推出了产业联动招商机制、楼宇资源招商共享机制、重大项目“引擎式+保姆式”推进机制、以企引企招商机制、创建客商信息库和资源库、商会联系走访服务机制、建立浙商“政企云”平台等服务机制。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25 拱墅:情牵浙商 筑梦夺“金”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1;浙江日报2016-10-1700014;浙江日报2016-10-170000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