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7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浙商回归工作亮点

  【借力引力,储备项目源】

  就在滨江,平均每天就要诞生6~7家科技型企业。而另一方面,大量的金融机构又很难甄别、发现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信息的不对称导致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企业“近在咫尺而又素昧平生”。随着路演中心落地高新区(滨江),未来,项目从培育直至上市,企业与金融机构“足不出户”,就可以结“对子”、做“亲家”。

  滨江区未来的“种子选手”也在这里面被甄选。同样的渠道还有创业大街和各地的行业大会,不做“盲选”,只选“对的”,精准招商,为滨江选来“合适的人”,结对“合适的姻缘”。

  创业群体就像“候鸟”,环境就是“气候”。滨江始终坚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在招商引资上更是以“项目+人才+资金”的方式坚持“内生型企业”和“外引型企业”协同发展。由此,很多从阿里、海康威视出来创业的项目,也纷纷都留了下来。

  【鞋子理论,陪伴企业成长】

  “从孵化器里一间49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始, 到8年后成为国内唯一上市的医药CRO(临床合同研究组织)企业,没有区里的一路扶持,我们的梦想不可能这么快成真。”杭州高新区(滨江)企业泰格医药副总经理曹晓春说得很认真。

  “企业发展就像小孩的脚,政府的服务就像给企业的那双鞋。脚长大了,鞋匠就要给更大更合适的鞋。”高新区(滨江)相关负责人说。用几个关键词形容滨江对企业的服务,那就是“个性化”“定制化”,用几句话形容,那就是“办事不过江”“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把服务装在“一个篮子里”】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杭州高新区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区位、人才和机制等方面的优势,瞄准高端产业,注重资智并举。区商务局作为全区浙商回归的招引平台,做到了宣传口径、招商政策、资源配置、服务流程“四统一”,充分发挥了要素集聚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项目建设审批流程上改革创新,制定出方案模拟联合审查、方案“二合一”联合审批、桩基施工备案实施细则等服务机制,通过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间。经过审批流程再造,一个基本建设项目最多可腾挪出近9个月前期审批时间,实现了以快速高效的审批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生机与活力。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27 浙商回归工作亮点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10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