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

湖州乡镇权责“两单”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余勤 杨新立) 短短两个月,湖州南浔区练市镇两公里长的中心路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昔日,道路两侧“林立”了200余个摊点,有的小摊甚至占用了路面,“脏乱差堵”的现象让附近居民头疼。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看到,流动摊贩已难觅踪影,路面整洁,平日被占用的道路畅通无阻,交通井然有序。

  “脏乱差堵”道路“变脸”的奥秘何在?练市镇党委副书记吴升旭告诉记者,这是湖州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覆盖乡镇所产生的“化学作用”。

  整治乡镇非法占道经营,长期被视为“烫手山芋”,看似多个部门都能管,但都没人管。转机出现在今年上半年,练市镇详细编制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包括镇政府权力事项、部门主要职责、具体工作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共计200余条,并以权责“两单”倒逼部门明晰职责分工。有关流动摊贩整治的内容就被写入职责分工中。

  今年上半年,湖州市在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推行权责“两单”全覆盖,促进乡镇治理能力现代化。

  “乡镇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机关,关系着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湖州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权责“两单”全覆盖后,管住乡镇“小微权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中国童装之都”织里是产业大镇。走进织里镇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在大厅最醒目的位置,20个服务单位和63个服务窗口的承办事项、承诺期限、收费情况全部公开,并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市民还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同步查询相关内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湖州乡镇权责“两单”全覆盖 2016-10-17 1911776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