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做强产业平台 做实特色小镇

宁海前三季工业投资增两成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稳开稳走向好,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改善齐头并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2016年已过大半,如何保持今年以来的好势头,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红?本报今起推出“冲刺全年红”栏目,首篇关注宁海推动实体经济强劲增长的做法。

做强产业平台 做实特色小镇

宁海前三季工业投资增两成

  本报讯 (记者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今年前三季度,宁海县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9%,浙商回归资金同比增长48.3%,实到外资同比增长43.1%。

  宁海实体经济增势强劲,背后原因在于产业合理布局,做强产业平台,做实特色小镇。

  让产业集聚起来,并依靠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宁海规划建设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宁海经济开发区两大功能区块,内含8个不同行业的园区,集聚同类产业,不但产业链联动更加顺畅,企业采购、物流等成本也明显降低,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用宁海企业家的话来说,在园区获得的是产业链的全流程共享。作为宁海传统产业,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集中后,县里的汽车4S店也集中到了园区,并建造汽车生活广场,实现了购车、服务、体验“一条龙”,不仅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获益,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也有了新发展空间。

  精品文具、汽车零配件、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八个园区如今都风生水起。过去,生物医药产业在宁海是空白。如今,宁海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全面合作,积极打造从研发、中试到开发的产业化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园区自2014年12月至今,新招引企业24家、项目27个,国家和省“千人计划”、宁波市“3315计划”人才9名,计划总投资额达33.4亿元。

  目前,宁海正在构建多层次特色小镇平台体系,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属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也是全省首批10个升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中长期规划年产汽车50万台,产值500亿元。去年9月,吉利知豆电动车生产基地在宁海开工奠基,如今,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主要车间都将在今年底完成建设,明年7月将下线第一辆汽车。“知豆的入驻为智能汽车小镇注入了强大的发展活力。”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知豆带来了人才、技术、资金的聚集,为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创建提供了支撑。预计到2017年,小镇的新能源汽车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小镇内的宁波模具产业园一期工程也基本完工。

  除了智能汽车小镇,宁海将创建通用航空小镇和温泉度假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此外还将创建6个宁波市级特色小镇和若干县级特色小镇。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宁海前三季工业投资增两成 2016-10-17 1976390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