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精准施策 产业帮扶

文成低收入农户增收快

  本报讯 (记者 汪成明 县委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让低收入农户掉队。去年全省26个欠发达县成功“摘帽”后,温州文成县通过实施精准扶贫行动,实现了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据该县统计局最新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文成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300元,同比增长18%。

  日前,文成西坑畲族镇让川村涌入了500余位游客,这让一度在“脱贫”线上徘徊的村民叶新新喜上眉梢,她经营的“山水人家”民宿,仅4个房间的房费收入就有2400余元,此外,餐饮和土特产销售也有1000余元进账。这样的收入,叶新新以前想都不敢想。她告诉记者,“山水人家”自去年10月份开业以来,平均每个月都有8000多元的收入,生活一下子宽裕了起来。

  2015年,为发展乡村旅游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文成县连续出台了《乡村民宿培育工作计划》及《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为开民宿提供完备指导的同时,给予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络绎不绝的游客加上优厚的扶持政策,使文成县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仅让川村就有6家主题特色民宿先后开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民宿村。而该村村民的年均可支配收入也一跃达到12600元,比5年前翻了近一番。

  如今,文成的扶贫工作从过去“一村一策”向“一户一策”转变。县里今年把巩固和提升农民收入水平、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家庭持续增收作为工作重点,提出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扶贫行动、异地搬迁扶贫行动、基层基础扶贫行动、金融惠民扶贫行动、公共服务扶贫行动等精准扶贫行动。在现有茶叶、杨梅、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到扶贫重点村建立生产基地,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基地15个以上,面积3000亩以上。来料加工业实现异地搬迁小区全覆盖,并鼓励创建本土品牌,实现年均发放来料加工工资1.7亿元以上、就业人员1.5万人以上。同时,该县将依托“赶街”“文成团购网”等农村电商平台,在异地搬迁小区和有条件的扶贫重点村开设10个以上农村电商服务点,鼓励创建淘宝村和“丰收E网”搬迁小区,引导低收入农户“触网”拓展增收渠道。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文成低收入农户增收快 2016-10-17 1979565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