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归来
从黄浦江畔到富春江畔

——访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

  故土乡情,是中国人最珍视的情感之一。而回乡投资,或许是许多出色的企业家对衣锦还乡最好的注解。

  张国标是富阳当地的名人,他出生在富春江畔,发家在黄浦江边,乡情的感召与时代的洪流让他重新选择回到富阳、回到杭州、回到浙江。

  2016年7月28日,由张国标创立的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电商物流品牌“运通网城”,以位于中国杭州的6处成熟运营的电商与物流的优质物业为资产构成,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由此开创了中国电商物流资产在新加坡资本市场上市的先河。

  在张国标看来:浙商回归,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人与资本的回归。

  乡情的感召

  2年前的5月8日是个明媚的日子,张国标的富春控股与上海知名浙商企业复星集团联合打造的首个浙商回归投资城市综合体项目,富阳复城国际“东方茂购物中心”正式开业,东方茂打造了吃喝玩乐购一体化的大型生活社交圈,实现了富阳首个真正意义上的Shopping Mall构想。当天,人潮聚集,万人空巷。从那以后,许多富阳人的生活消费将不再事事都往杭州跑了。正因如此,虽然在这个项目上并没赚到什么钱,但依然是张国标觉得比较有成就感的事:“这里的宴会厅也是富阳最大最好的,好多时髦的年轻人都来办婚礼。”

  “吸引我回乡投资最大的因素是乡情的感召。”张国标坦诚地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命运将他从富春江畔带到了黄浦江边,虽然过程充满艰辛,但凭借出色的胆识和智慧,张国标牢牢抓住了浦东腾飞的翅膀。

  回归的脚步更是步步生辉。

  2003年,在浙江省政府赴沪招商引资会上,张国标选定杭州崇贤港作为第一个项目,拉开了富春回乡投资的大幕,这个时间,比浙江省政府将“浙商回归”确定为头号工程的2012年整整早了9年时间。

  2004年12月,富春控股将杭州加气混凝土公司纳入旗下。2007年11月,富春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入主“张小泉”集团。

  至2013年底,由富春控股集团与复星集团合资组建且由富春控股的浙商建业有限公司,已在浙江省内的杭州、东阳等地开发运营项目近10个,开发总量近200万平方米,投资逾200亿元人民币。

  抱团的意义

  在“回归”路上,除了富春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国标还有另外一重身份——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也正是在他和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人的联合与共同努力下,上海市浙江商会在“浙商回归”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军作用。

  回归潮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机,也是要素市场的合理再分配、大布局。他认为,浙商回归不仅是乡情的召唤,更寄托着企业自身发展的愿望。富春的产业要实现新时代的跨越,必须与时俱进,以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拥抱电子商务。

  2015年,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张国标被授予“杰出浙商奖”。对于未来,他还有很多很多的梦想,不过在正式敲定之前,他还是低调地保护着他的这些“小秘密”,只透露了一点:“要做就要做最国际化、时尚、许多人都没见过的东西。”

  永远保持年轻人般创业创新的激情,是浙商们带回这片热土最好的精神种子。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30 归来
从黄浦江畔到富春江畔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10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