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富阳:打好“五张牌” 引得浙商归

智慧山水城 都市新蓝海

  富阳:打好“五张牌” 引得浙商归

  智慧山水城 都市新蓝海

  马云飞 余 丽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古时的富阳以绮丽的山水风光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如今,在浙商回归工作中,凭借五张牌“组合拳”,吸引了众多浙商回归故乡,投资发展。

  自2012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浙商回归工程以来,富阳区积极响应号召,深入贯彻执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打好浙商回归“五张牌”,成绩斐然,连续4年获得杭州市浙商回归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截至2016年9月,全区共上报浙商回归项目105个,省外到位资金104.26亿元,成功招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优质资本回归项目、高精尖人才科技项目和总部(研发)项目。

  在富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富阳区浙商回归工作的成功是胜在体制机制、赢在举措多实、成在服务优质,全力打好机制、感情、发展、服务和宣传“五张牌”,紧紧抓住“撤市设区”和G20峰会在杭召开契机,以乡情为纽带,精准发力。

  【 牌技解读 】

  一、打好“机制牌”,狠抓综合保障。

  建机构,强化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富阳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招商引资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20多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强化组织保障。

  优考核,强化执行保障。优化调整《区级机关专项工作考核办法》,将浙商回归工作纳入全区专项考核。同时在《富阳区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中突出浙商回归项目计分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平台、部门、镇街执行。

  出政策,强化落地保障。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对符合条件的浙商回归项目,给予享受用地指标、财政奖励、人才招引、产业扶持、租金减免、就医就学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吸引项目落地。

  创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建立“42411”大招商工作机制(2016年优化调整为“4611”),明确平台任务,突出平台主体作用,建立浙商回归等专项招商小组,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招商积极性,发挥职能优势,做到招商专业化、专职化、专项化。

  二、打好“感情牌”,狠抓项目招引。

  乡情乡愁是极具感召力的。富阳把感情牌、亲情牌、乡愁牌作为推动浙商回归的主打牌、杀手锏,成功引进海正辉瑞制药项目、锦绣富春运动休闲产业综合体项目、复城国际城市综合体、运通网城·富阳电商产业园、无人机研发及服务总部项目等一批优质浙商回归项目。

  讲好家乡发展故事。通过举办富商大会、乡友座谈会、投资环境推介会等形式,及时向区内外乡贤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解读未来发展规划。特别是去年召开了首届富商大会,邀请区内外约300名富商参会,叙乡情、忆乡愁、谋发展,掀起富商回归新高潮。

  访好在外发展富商。走访慰问常态化,区领导经常带队赴各地走访在外浙(富)商,走进浙(富)商企业考察,深入了解发展历程、企业经营状况、回归发展需求,以情感人,以情动人。同时借富商新春回乡之际,走家入门,送去慰问和祝福,充分表达对富商的关心。

  聘好家乡发展顾问。聘请一批杰出乡贤为区政府招商顾问,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方面为富阳提供市场慧眼,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为富阳搭建合作桥梁,在政府决策、战略运用方面为富阳当好科学参谋。

  三、打好“发展牌”,狠抓平台建设。

  深化国字号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路网、学校、人才公寓、商业等配套投入,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和品位形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提升平台项目承载力和吸引力。仅2015年开发区范围内共涉及政府公共配套投资项目65个,累计完成投资34.7亿元。

  打造特色小镇新品牌。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硅谷小镇”,进一步集聚科研机构和智慧经济企业。截至目前,共引进天安国际、天域旭飞、中国智慧体育产业基地等百余家企业;立足海正药业的产业资源优势和胥口镇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创建“药谷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依托东洲新区独特资源,建设“黄公望金融小镇”,小镇创建仅10个月时间,已引进各类基金公司近200家,基金规模近900亿元。

  创建跨境电商新园区。主动对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富阳园区于今年1月份顺利开园。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京东惠景、犸凯奴、淘必速等跨境电商线上企业愈200家。

  四、打好“服务牌”,狠抓项目服务。

  在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简化审批环节的同时,着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

  对接服务专业化。按照在谈项目产业分类,成立专项招商小组,负责项目对接,提供专业化洽谈、专业化政策、专业化协调等专业化服务,提高对接效率。对于重大在谈项目,区级层面成立专业化项目对接小组,由区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单位,加大专业化对接和服务力度。

  协调服务个性化。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根据项目内容和存在问题,制定个性化协调方案,及时召集相关部门、招商平台或所在乡镇(街道),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并做到每次会议有区领导参加,有效研究问题解决方案,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督查服务常态化。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制度,由区委办督查室、区商务局牵头对考核单位指标完成情况,对在谈在建项目、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按月进行通报,按季召开专项督查会。对存在问题的项目,以“周”为时间单位,做好任务倒排,明确责任人,编制签约项目进展表,每周报送项目进度。

  五、打好“宣传牌”,狠抓氛围营造。

  挖掘典型加强宣传。联合《浙江日报》等媒体,挖掘浙商回归典型案例,对海正辉瑞制药项目、龙门永安旅游休闲综合体、天域旭飞无人机研发及服务项目等一批典型回归项目进行专题介绍,宣传浙商回归项目推进和发展现状,吸引广大富商返富创业。

  开设专栏加强宣传。联合《富阳日报》开设“天南海北富阳人”栏目,持续宣传富阳籍知名人士和成功富商。截至目前,已专题宣传报道80多人。

  建立网络加强宣传。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建立乡友QQ群、微信群等,及时推送杭州和富阳的各类重要信息、重大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以便在外乡贤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30 富阳:打好“五张牌” 引得浙商归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3;浙江日报2016-10-1700015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