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3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建德:激活浙商的“洪荒之力”

浙商回归驱动城市转型升级新引擎

  建德:激活浙商的“洪荒之力”

  浙商回归驱动城市转型升级新引擎

  行走在建德市,每一寸土地都显现出灵秀之气。作为一座品质之城,建德市一直致力于促进城市发展各要素的和谐共生,而借助浙商回归的力量,如今的建德市迸发出了不容小觑的后发能量。

  浙商是浙江经济最为宝贵的发展资源,是转型升级最为活跃的主体力量。荣归故里的浙商,承袭了优秀的浙商精神,在建德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寻得了创新创业的适宜土壤。浙商怀揣着一片赤子之心,填补了新常态下建德市转型升级的短板,让这座城市跃动了新的强劲节拍,流动着越加丰富的绚丽色彩。

三产联动,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浙江省的工业强县,建德市拥有着极好的工业发展基础。然而近几年,随着全省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建德市开始重新构建新的现代化科学发展产业格局。借助浙商回归的滚滚浪潮,建德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发展绿色经济,不断引进高新项目。

  依托一区一园四区块的优质工业平台,5年多来建德市累计招引二产内资项目457个,实际到资197.33亿元,占累计到资总额的58.10%,引进了包括东方雨虹建材、人福医药、农夫山泉四期、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在内的一批优质工业项目。

  今年年初,建德市与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三方正式签订了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建德市人民盼望已久、寄予梦想的项目正式启动了,以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为起点,三方在新能源、电力、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拉开了序幕。

  据相关专家介绍,该项目将加快钱塘江上游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的生态保护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还将加速建德市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加快淘汰建德市落后产能,促进清洁能源县市的建设;加大建德市西部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区域旅游基础设施的水平,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可见,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于建德市乃至整个杭州地区在保障电力安全、治理大气污染、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百姓增收等方面都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更为建德市带来低碳城市建设的新机遇。

  在建德市 “服务业兴市”的理念贯彻下,浙商涌入到旅游休闲、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领域,快到网“互联网+”物流、赛伯乐、北亚通航等在内的一批新项目纷至沓来,同时依托新技术,亿倡无土栽培、新希望乳业等优质现代农业项目也相继引入。

  再如在毗邻千岛湖的寿昌规划建设航空小镇,3年内将迎来50多亿元的投资,一座集飞机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呼之欲出,也为建德发展航空产业,占领先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归雁阵阵,浙商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向新产业、新领域进军,引领并优化着建德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革新力量。

创新招商,增强引资引才活力

  众所周知,招商引资作为实现经济后发赶超的重要方式,其招商工作并没有固定模式,一步步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不断探索和总结中寻求成功的路径。当前的招商引资强调的优质招商,不是“招不到商,而是如何才能招到大商、好商、想要的商”。

  为了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近几年建德市不断创新变化新的招商方式,走出以商引商、委托招商、专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新路子。

  通过以商引商,建德市已经成功引进了一大批优质企业,为建德市本地企业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后劲,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的信心。比如,新安化工主动与迈图高新材料集团结成战略联盟,使新安化工迅速成为国内第二大有机硅单体生产基地;新马电梯战略重组引进合作伙伴,实现跨越式发展;建铜集团与山东恒邦集团成功联姻,远力健、福斯特分别与上市公司人福医药成功牵手等等,都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充分发挥驻上海联络处、杭州招商办事处以及广东、上海、宁波等地商会和在外建德市籍知名人士的宣传作用,建德市积极联系各地协会,对接招商机构,实行授权、委托招商,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据统计,2011年以来,通过委托招商来建德考察的客商已经超过2000人次,成功引入了一批效益突出的项目,如通过快到网电商物流这个平台引进59家物流企业,累计缴税已超过6927.4万元。

  基于水、航空、有机硅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省、杭州市开展浙商回归工程等平台加强专题招商。2011年以来,累计组织举办了世界浙商进建德、土地资源招商、新安江旅游节投资推介会等50余场大型的招商活动,邀请上海复兴、中国中车、中国华能等一批国内知名央企、国企和民企参加活动,向5000余人次推介建德市优质招商资源。市四套班子领导积极“走出去”,赴重点区域进行敲门招商140余次,市旅游商务局外出招商800余次,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外出招商和洽谈达1800余次。

  多渠道发力,建德市浙商回归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如今还取得了外资招商的突破。通过实行并不断完善外资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倾斜一切资源招引外资进入,首次连续3年完成外资工作目标任务,成功引进了晶科电力、绿城等投资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无论是质还是量,都实现了“翻身仗”的既定目标。

筑巢引凤,

营造浙商创业热土

  浙商遍布天下,但根始终在浙江,魂牵梦绕的始终还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剪不断、理还乱的始终是浓浓的乡愁。浙商回归,既是乡情感召,更是民间资本的理性行动。因此,建德市政府甘当服务浙商的“店小二”,加大对浙商的情感投入,亲商、安商、富商,为每一位回归浙商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尽最大努力让回归浙商在家乡安心、顺心、舒心地投资兴业,构筑理想家园,让这一方土地成为浙商二次创业的热土。

  落户建德市的“快到网”老板吴建勋,是土生土长的建德市梅城人,成绩优异的他还是1988年建德市文科高考状元。谈起回乡创业,吴建勋说:“这些年在外打拼,走过很多山山水水,但萦绕在心头的还是自己的老家,总是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如今,我在这里创立了‘快到网’,通过‘快到网+电商+物流基地’的聚合优势,为家乡经济、家乡百姓做点事儿,也总算是了却了自己的心愿。”据了解,该项目将投入6.5亿元打造千亿总营收物流电商平台。

  富而思源,富而思报,对家乡的那份牵绊是浙商回归的原生动力。并且,浙商对故土天然养成的熟悉度,有利于因地制宜地开展回归项目,助力其壮大发展。通过浙商的敏锐嗅觉,立足建德市的优良发展资源和各项产业基础,建德做到了招才引智与产业的直接挂钩、无缝连接,从而引导相匹配的人才回建德市投资创业。

  建德市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里有“小三峡”的美誉,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于此汇聚, 以船为家的“九姓渔民”还沿袭着传统的风俗习惯,口耳相传着动人的民间故事;这里有“中国明清古民居建筑露天博物馆”,阡陌巷弄、粉墙黛瓦、篱院深深,明清的古建筑集群而立,氤氲在山间云雾中,像一幅水墨画;这里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更是果蔬采摘的乐园,春有桑果、蓝莓,夏有蜜瓜、葡萄,秋有柑橘,冬有草莓,新鲜果蔬遍布全域……

  无怪乎回家投资旅游开发的浙商如是说道:“‘开门见溪水,抬脚上石桥’,建德市拥有着发展民宿旅游的优良因子。回家,是一场双赢。”

  江苏常州投资旅游开发的浙商将项目选址在千年古镇——大慈岩村,以民宿旅游开发为主业,同时注重挖掘民俗文化,结合南方园林特色,融汇中华古建筑文化精髓,打造一个集民俗文化、佛文化、道教文化、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大观园”。熟悉城市的每一寸土地,让回家创业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此外,为了更好地筑巢引凤,迎接浙商的归来,建德市积极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优化环境,盘活闲置,构筑浙商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先后对全市存量土地资产和对外有意向合作企业进行排查摸底,梳理企业破产后留下的土地厂房和工业平台中批而未用土地等存量资源,完成存量资源PPT的制作,成功引入通用防火门、正和钙业、兴信电子柜等项目152个,计划总投资额36.7亿元,累计盘活存量土地3427.23亩,厂房655892.7平方米,有效实现了“腾笼换鸟”“空间换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建德市还将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四大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巧乘浙商回归的东风,进一步推动建德市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让回归经济越发闪耀,让人与城市的幸福对话得到更好的诠释,我们拭目以待。

  (本版图片由建德市人民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提供)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33 建德:激活浙商的“洪荒之力”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2;浙江日报2016-10-1700018;浙江日报2016-10-1700008;浙江日报2016-10-1700024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