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4版: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临安:浙商“雁归” 唱响经济新曲

“突破年”+“大比拼”,全面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突破

  临安:浙商“雁归” 唱响经济新曲

  “突破年”+“大比拼”,全面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突破

  周 静 罗娅娟 郑伟平

  临安,是昔时的彭祖隐居地,也是今日的江南养生殿。一叠山,一泊湖,一方水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就了山水之城的灵魂。踏入临安,仿佛连空气都是绿色的。

  看历史,这里有着传承千年的吴越文化,历代以来人才辈出;数今朝,飞速崛起的青山湖科技城,处处充盈着智慧与创新的力量,彰显着打造绿色硅谷的进取之心。

  在这里,有百里画廊、千里画卷,山川秀美、生活和美;在这里,宜居是天赋秉承的资源,宜业是躬身实践的理想,吸引着广大浙商如大雁般深情回归,唱响经济新曲。

  近年来,临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高度重视浙商创业创新工作,将“浙商回归”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临安人才、科技资源集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临安已连续四年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今年更是谋划设计了“招商引资突破年”载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举措更加精准,全面推动“大好高”项目、资金到位率的集中突破。同时,配合开展了“招商引资大比拼”活动,并把“浙商回归”作为“突破年”和“大比拼”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市、镇、部门“一把手”抓招商、跟项目的招商新常态,“浙商回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上下比项目到资、比招商质量、比项目服务,形成了市、镇、部门“一把手”抓招商、跟项目,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招商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青山湖科技城、锦南新城、浙西旅游度假区等招商主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整合招商资源,推动错位招商。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外出招商集中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为重大产业项目“南征北战”,其他市四套班子成员也根据各自的对口分工和联系镇街的特点开展招商活动。

  2012年至2016年8月,临安市招引浙商回归项目130个,到位资金89.8亿元,连续四年获得杭州浙商回归考核二等奖。

“及时雨” 及时落

  日前,笔者来到浙江联飞光缆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芯公里光纤生产基地项目”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筹建负责人陈建明先生告诉我们:该基地预计年产1500万芯公里光纤,由5家临安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与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长飞”)、江苏华灿电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武汉长飞是国内光纤光缆行业龙头企业,在香港与纽约上市。2014年公司销售产值超过160亿元,位居全球第二。该基地建成后,将是我省领先的光纤生产基地。

  据介绍,光缆生产需要光纤,而国内能够生产光纤预制棒的大企业只有5家,国内光纤始终紧缺;同时,2015年开始因商务部反倾销诉讼,国外的光纤进不来,这就导致一“芯”难求。浙江联飞光纤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开建,对于转型中的临安及华东地区线缆企业,可谓是一场“及时雨”。目前,汉信电缆、普天乐电缆和喜天奇电子生产光缆的部分原材料,就是从武汉长飞进来的。这次新上的项目将是临安线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华东甚至全国线缆行业都有重要影响。

  让人感叹的是,这场“及时雨”在临安的落地过程非常紧凑、精练。联飞公司的陈先生掰着手指头向我们历数整个工程的进展:公司去年12月注册,项目今年1月立项,5月正式开工、8月厂房主体结构通过验收。按目前的进展看,该项目于11月初竣工,12月即可投入生产。算起来,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投产预计在一年内完成,是个非常了不起的速度。陈先生总结,让“及时雨”及时地“落下”,创造出这样的“神速”,临安市政府和青山湖科技城有关管理部门高效的审批流程功不可没。按他们以往的经验,30多项的审批工作在省外其他地方一般要历时3~4个月才能完成。而在临安,只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为这个重要项目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正向的推进作用。

  这只是一个缩影,“史宾纳”项目从接触洽谈到签约落地,用时3个月,“纳美”用时2个月、“橙麦科技”只用了1个月……

  临安在实际工作中,下功夫努力创造浙商回归一流环境,推动浙商回归更加突飞猛进:在全面落实杭州市“1+2+3”浙商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临安市通过摸索逐步健全完善了招商信息统筹机制、项目评估推进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领办浙商创业创新重点项目制度、镇街服务浙商创业创新工作联络员制度等一系列浙商回归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做到每个重点项目从项目洽谈签约到项目立项申报、审批办理、投资建设都有专门工作班子“保姆式”跟踪服务,有力保障了招商项目的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该市共排出浙商回归重点项目15个,分别由15位市领导“包保”认领,进行协调推进。同时,在项目推进大比拼中,把浙商回归项目纳入发改、规划建设等部门的项目立项和落地建设环节,借势借力加快浙商回归项目落地开工。

拳拳心 归乡土

  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电视机、收音机、电脑、计算机、移动通讯等电子产品。你可知道,这些产品都要用到电子工业的基础材料——覆铜板。它是由木浆纸或玻纤布等作增强材料,浸以树脂,单面或双面覆以铜箔,经热压而成的一种产品。

  在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有一家名为金安国纪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松江,在上海、珠海、临安、安徽宁国等有四个大型覆铜板及相关材料专业生产基地,年销售额30亿元人民币。金安国纪是一家集各类等级覆铜板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覆铜板行业中排名前三强。金安国纪公司目前在上海、临安和珠海拥有6家大型实体工厂,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等领域。

  金安国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涛先生是临安人,是一名地道的、对故乡具有深厚感情的浙商。2012年,集团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千万浙商回归创业”的召唤,在临安市委、市政府和青山湖科技城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金安国纪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于当年年底正式成立。

  该项目初期设计总投资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用地100亩,建筑面积70200平方米,三条覆铜箔板生产线,年产能1000万张高等级覆铜板。为了项目的尽早实施,临安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了项目前期的可行性评估,并对项目进行指导筹划;协调、帮助其以较快的速度选好了项目地址。为了抢时间、争速度,政府为企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开通了“绿色通道”。最终,该项目顺利地于2014年9月完成了建筑面积6500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和2.9亿元固定资产的投资,2014年底已完成了二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2015年共生产覆铜箔590万张,销售额4.7亿元;目前,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质量参数均已稳定,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以上,员工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第三条生产线于2015年6月开始安装,已于2016年进入生产。

  在金安国纪,时刻能让人感受到“创造卓越,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我们的的员工以勤奋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保障完美的产品质量。”韩涛介绍说,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产品以IPC-4101标准为基础,并制订和完善了企业标准。韩涛虽然已在上海打拼十多年,但是他仍心系临安,时刻关心家乡的发展。“目前,我们在临安投资的项目发展势头也是蛮好的,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企业发展得更好”,韩涛说。

建平台 重发展

  金秋十月,青山湖科技城(简称科技城)岗阳路两侧的银杏树悄然披上金装。熟透的银杏果夹杂着黄灿灿的银杏叶洒落一地,引来路人俯拾。

  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极,这座科技新城、生态硅谷,展现着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六年间,科技城累计投入资金超过85亿元,修建了70余公里道路,绿化美化75万平方米,公建配套60余万平方米。科技城内,一条条缤纷大道纵横交错,一座座楼宇、酒店拔地而起,一处处众创空间相继落成,一个个生活休闲设施建成投用……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科技城与生俱来的生态禀赋和对环境的极致追求,吸引了越来越多优质项目,这里成为“创客”争相落户之地。

  科技城内的临安市云制造小镇,是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总体规划3.17平方公里,依托杭叉、杭氧、万马、西子电梯等智能装备产业龙头企业的集聚优势和香港大学浙江研究院等46家院所的科研力量,重点围绕智慧医疗、节能环保、物流交通智能装备产业,主攻研发、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价值链高端,同时加快网络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打造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创新基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其中众创空间面积1364亩,包括创客工厂、众创服务中心、创智天地、科技创意园等创业创新平台,重点建设智能光影检测设备产业园、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产业基地、华通云数据青山湖云计算基地、腾讯创意创业产业园、生物医药食品检测设备生产基地等项目。

  科技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浙商回归资金与去年同比增长150.5%,引进11个亿元以上项目。这些大好高项目中,有新能源充电桩项目、国内稀缺的新能源整车项目,有华东领先、将能驱动临安电线电缆行业整体转型的光纤生产项目;有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纳米磁性材料项目……目前,还有40多个产业化项目在排队等着洽谈入驻。

  沿城西科创大走廊一路向西,经当年彭祖的隐居地——青山湖北岸的八百里养生园,到达位于青山湖南岸的锦南新城。

  这里有延绵起伏的山峦,有满眼皆绿的翠谷,一个叫“颐养”的小镇正在这里向阳而生。颐养小镇,被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正日益成为一张令人瞩目的新名片。

  颐养小镇归属于天目医药港三大功能区块之一。在努力将天目医药港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国家级医药产业创业创新区”的总体定位下,颐养小镇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以提升大众健康供给侧需求为出发点,重点突出以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健身康体、养生养老等为特色的健康服务业。

  目前人福医药、杭州医学院、医药产业孵化园等已落户小镇,另有一批健康类的在谈产业项目,将为小镇中气十足的发展战略增添更多砝码,增加更足底气。据介绍,来自“药都”武汉的人福医药将在小镇打造华东总部,除了开展自己的老本行外,还将向健康产业拓展,并建设临安市新中医院……

  纵观有着“百里画廊”之称的临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以青山湖科技城为总引擎,着重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平台,初步形成了“一区三城多镇”的发展格局。

  “一区”就是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目标定位是打造以“高山、温泉、古镇、水岸”四大资源依托,以“高山滑雪运动和温泉养生组合产品”为特色,兼具“山林康体、温泉养生、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四大功能,以满足长三角都市群家庭度假、康体养生和商务会展度假为主要客源需求的产业集聚型省级旅游度假区。

  “三城”也就是青山湖科技城、城东新城和锦南新城。

  “多镇”就是以云制造小镇、云安小镇、资本小镇、颐养小镇、电商小镇、坚果小镇、集贤小镇、太阳公社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镇。

  可以说,这些平台载体功能定位清晰、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让人对临安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浙江日报 大美浙江 归雁之美 00034 临安:浙商“雁归” 唱响经济新曲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07;浙江日报2016-10-1700009;浙江日报2016-10-1700013;浙江日报2016-10-1700016;浙江日报2016-10-170000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