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环球周刊·人物

全球难民问题凸显之际被任命为联合国下任掌门

古特雷斯:临危受命解“难”题

  第71届联大13日正式任命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明年1月1日开始五年任期。古特雷斯将成为联合国71年历史上首名担任过政府首脑的秘书长,同时也将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九任秘书长。

  古特雷斯,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他为“全职政治家”。恰逢当前全球难民问题凸显,古特雷斯此前颇有亮色表现,成为他最终获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突出“政绩”。

  一路领先的最佳人选

  自7月遴选秘书长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以来,古特雷斯在安理会第一轮至第六轮意向性投票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最终获得安理会提名在情理之中。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6日宣布提名决定后对记者说,安理会各成员国认为,古特雷斯是联合国秘书长的最佳人选。他“具有很多优点”,曾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超过10年,在联合国工作的表现为他赢得了良好声誉。此外,他还曾在葡萄牙担任高级政治职务,能够与各种人对话,并倾听他人的声音,是一个“开放、外向”的人。

  早前舆论曾期待此次能选出一名女性秘书长,但古特雷斯的当选使这一期待落空。对此,丘尔金说,安理会一直努力保持公平,也鼓励女性候选人参选,女性候选人一直占参选人数的一半,但安理会认为最重要的是选出最佳人选,而这个人正是古特雷斯。

  维护和平是首要任务

  67岁的古特雷斯已是联合国“资深员工”。在执掌难民署的10年中,古特雷斯的突出业绩包括:大幅精简这一联合国机构,派出更多人前往全球冲突和贫困地区,动员更多富裕国家为应对难民问题出钱出力。

  应对难民问题,古特雷斯有他独到的观点。他承认当前世界缺少足够能力根除难民问题,就是说,世界无法阻止逃避战乱和贫困的难民,但人类有一种能力,就是更好地接待难民,特别是以人道的方式。

  古特雷斯13日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维护和平将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他将同联合国会员国紧密合作,致力于解决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

  当被问到将如何应对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各方立场不同时,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能是调停、斡旋,将冲突各方聚集在一起,解决分歧。

  他说,“我希望能让他们明白,团结各方、停止战争远胜于在冲突中追求利益。冲突中,没有赢家,人人皆输。”

  对中国作用充满期待

  古特雷斯回忆说,在他担任葡萄牙总理期间,曾负责同中国政府就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相关事宜进行协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有效。那次合作非常棒,为此,我很感谢中国。”

  古特雷斯提到,他担任葡萄牙社会党国际主席时,曾到访中国;在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期间,他同中国政府保持着建设性的交流。

  “我个人非常崇敬中国的文化、历史,赞赏中国为世界文明所作的贡献。”古特雷斯说。

  他说,“在当今世界,中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大国担当将对推动世界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大有裨益。“我对联合国同中国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充满期待,我对中国在多边解决国际问题中起到支柱作用充满希望。”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人物 00020 古特雷斯:临危受命解“难”题 2016-10-17 1977667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