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环球周刊·纵深

与美抗争升级,取消访法之行,军事动作频频

俄对西方猛打组合拳

  进入10月以来,有关俄与西方关系的冲击性消息接踵而至。先是美国突然宣布暂停与俄方就叙停火问题进行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随后俄罗斯与法国等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唱对台戏,相互否决对方提交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接着俄总统普京又突然决定取消对法国的访问,理由是法方称将在法俄首脑会晤中就叙利亚问题向普京施压。

与美抗争升级,取消访法之行,军事动作频频

俄对西方猛打组合拳

  俄美翻脸

  叙停火协议成空文

  10月3日,美国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同时搁置与俄方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决定暂停与俄罗斯为维护上月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而进行的双边沟通。美国还将召回计划参与设立美俄共同打击恐怖分子联合机构的人员。声明指责俄罗斯未能遵守在叙停火协议中的承诺,同时“不愿或无力”保证叙政府也遵守承诺。声明还指责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采取违背停火协议的军事行动。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媒体说,美国的上述表态说明,美方既履行不了与俄方达成的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协议,也无力缓解叙利亚阿勒颇人道主义危机,更无法将叙反对派武装与恐怖分子区分开来。因此,美国企图将这一连串失败的责任推给俄罗斯。此外,美国已拒绝对叙反对派施加积极影响,反而怂恿他们采取行动,使叙反对派武装得以重新部署。

  9月10日,俄美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协议9月12日生效。9月19日,叙利亚军方宣布为期7天的停火结束。随着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翻脸,先前达成的停火协议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俄法闹僵

  普京访法临时取消

  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对法国、西班牙起草的一份决议草案和俄罗斯起草的另一份决议草案举行表决,草案内容都涉及叙利亚问题,均未获得通过。法国和西班牙共同起草的草案被俄罗斯否决,俄罗斯提出的草案则被法国、英国和美国否决。

  法国和西班牙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包含了推动停火、呼吁政治解决、改善人道局势、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等要素,但草案部分内容未能体现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充分尊重。俄罗斯提交的安理会决议草案敦促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开放人道准入,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努力,呼吁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等。

  受此事件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了原定的访法行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11日说,总统普京决定取消19日访问法国的行程,因为他原定在法国出席的几个文化活动已被取消。普京此前曾表示,只要法国总统奥朗德方便,他准备好随时访问法国,所以普京会等到奥朗德方便的时候再访问法国。

  另据俄新社报道,奥朗德表示,自己无意陪同普京出席那几个文化活动,将其取消是因“只想与普京讨论叙利亚问题”。他将这一想法告诉普京,后者决定推迟访法。

  频频出击

  俄强势打出组合拳

  在俄罗斯主导叙利亚问题解决方向的势头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符合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利益。然而,实力相对削弱的美国仍希望按照本国设想解决叙问题,力图迫使俄罗斯作出让步,并限制俄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美俄矛盾因此必然进一步加剧。此外,美国指责俄罗斯卷入其总统大选是俄美近来矛盾升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担心特朗普获胜,美国建制派阵营及一些媒体大肆抹黑特朗普与普京关系,指责俄当局卷入并企图影响大选结果。

  面对西方国家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打出了一套军事外交“组合拳”,以此达到宣泄与反制的目的。包括:10月3日,普京签署命令暂停执行多年的俄美《钚管理和处置协定》;10月5日,俄罗斯政府宣布暂停履行俄美2013年9月签署的核能科研合作协议;同日,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履行该公司2010年12月与美国能源部签署的“俄核反应堆改用新型低浓缩铀”的科研合作协议。此外,俄近期还宣布在与北约国家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M”导弹。

  在兵力部署上,俄不仅计划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力,俄国防部日前还宣布,俄军即将在远东组建完成新的重型轰炸机航空师,这是俄空天军第二支重型轰炸机航空兵团。其任务之一将是巡逻日本、夏威夷和关岛所在的太平洋海域,此举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增强兵力部署针锋相对。 (据新华社)

  俄将在叙利亚建

  永久性海军基地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10月10日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国际事务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表示,俄军方计划在叙利亚西部海港塔尔图斯建立永久性海军基地,以便更有效地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

  对于上述提议,俄议会两院会在最近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对建立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一事进行审议表决。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披露说,俄联邦委员会准备尽快批准这一议案。

  据克林采维奇介绍,日前一支俄S-300防空导弹部队刚刚进驻塔尔图斯港,在未来建成永久性海军基地后,俄将在那里部署本国最先进的现役防空导弹S-400和反舰防御武器,该基地将保障在地中海东部执行任务的俄海军应对各种威胁。

  另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0月14日发布的消息,总统普京批准俄叙政府有关俄罗斯无限期在叙利亚部署空天部队的协议。根据2015年8月26日签署的这一协议,应叙利亚请求,俄罗斯向叙利亚部署空天部队,驻扎在叙西部拉塔基亚省赫迈米姆机场,机场及其基础设施,以及双方划定的区域由俄方无偿使用。空天部队的人员组成由俄方决定,具体任务由空天部队司令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协商决定。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纵深 00018 俄对西方猛打组合拳 2016-10-17 浙江日报2016-10-1700015;197663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