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环球周刊·纵深

俄美打的
仍是“神经战”

  俄军事外交的强势出击以及俄美关系再度紧张,已成为当下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西方媒体有关俄美关系“重回冷战”之声再起,更有甚者认为俄美双方在叙利亚有擦枪走火的危险。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美在叙利亚的有限合作暂停,两国并未走入“新冷战”。以其目前的经济体量,俄罗斯无力对抗美国,更何况俄美都无动员举国之力再起新冷战的意愿。同时,西方国家之间也矛盾重重,并未形成一个声音对外,因而也不可能形成冷战时期的国家集团间对抗。

  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几乎同时对俄罗斯发难显然不是巧合,主因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政治、军事行动已经进一步触动西方的利益,后者绝不甘心坐视。

  首先,俄罗斯自去年秋季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以来,其在叙利亚和中东的利益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反观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受到挤压,信誉也在不断下降。

  第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在俄罗斯支持下不断收复失地,已经恢复对大部分叙利亚国土的控制。但在西方国家看来,只有迫使巴沙尔政权倒台,它们在中东的影响力才有可能得到重塑和提升。

  第三,西方国家需要为叙利亚乱局寻找替罪羊。因西方国家插手而引发的叙利亚乱局已持续5年多,仍未看到解决危机的曙光,而且其发展方向已经脱离西方国家预想;同时,西方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搞的所谓“反恐战争”旷日持久,迄今难言胜利,反而极端思潮四处泛滥的势头进一步强化,欧洲国家自身已经成为极端思潮外溢的主要受害者。因此,西方国家需要有替罪羊为其糟糕的中东政策开脱,企图把脏水泼到俄罗斯身上。

  分析人士的普遍共识是,作为实力相当的核大国,即便在历史上对抗最激烈阶段,俄美两国也会避免擦枪走火引发直接武装冲突。

  从俄罗斯方面看,敢于强硬出击,俄也有自身“底气”。其一,“统一俄罗斯”党在刚刚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可看出俄执政党地位稳固、国内政局稳定,使普京可坚持强硬外交立场。其次,美欧对俄实施制裁已超过两年,俄政府官员多次表示,俄工农业诸多领域已适应了制裁下的生存环境,今年上半年俄经济下降幅度收窄,第三、四季度俄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而此前西方国家大肆鼓噪的俄经济崩溃论并未成为现实。

  此外,俄罗斯在选择对美强势出击的时机上也有其考量。现在不仅美国面临总统选举,法国和德国也即将举行领导人换届选举。在关系转圜几乎没有任何空间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重新思考与美欧关系发展的基调。对俄来说,调整政策,等待时机,不失为一种选择。

  俄美两国最新一轮交恶,已延续3年多,双方每次都能在冲撞之后恢复相对平和的状态。这种持续较量实际是相互施加压力的“神经战”。此番交恶尽管强度大、危险性高,但双方应该会找到缓和关系的办法。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纵深 00018 俄美打的
仍是“神经战”
2016-10-17 1976676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