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曾经的黑臭河变身体育大舞台

皮划艇大赛
杭州开锣

  本报杭州10月16日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臻 黄莹) 10月16日上午,2016年全国第三届休闲皮划艇大赛(杭州站)暨港澳台休闲皮划艇邀请赛在杭州拱墅区西塘河里开赛。

  来自上海、香港、青岛、杭州等地的10支参赛队伍、近15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在清波碧水间享受水上运动的乐趣。运动员们不知道的是:仅仅两年前,这条清澈宜人的西塘河还是一条劣五类水质的黑臭河。

  2014年,西塘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采用了截污纳管,构建“水下森林”,结合水生生物操纵和增氧技术等生态治理方法,河水水质大幅提升。杭州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到今年9月,西塘河水质已稳定在四类水以上。

  清新怡人的风景,让体育健儿们激情满满,连续来了好几个“爱斯基摩翻滚”。“这相当于要把整个人埋到水里面去,如果水质不好,运动员才不愿意做这个动作!”中国皮划艇协会副秘书长李欣说。

  李欣告诉记者,举行体育赛事,其中最大的目的是进行体育活动宣传,引导全民健身。“这也是我们选择西塘河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在市中心,一抬头就望得到高楼,而且两岸有安全方便的游步道,便于观众观看。”

  记者了解到,今后,西塘河上还会有水上马拉松运动,也可能会像牛津、剑桥大学那样,每年固定日期会有一场皮划艇大赛。老杭州蒋卫民说,去年,他就和一群皮划艇爱好者把“家”安在了西塘河,成立了杭州水上皮划艇俱乐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皮划艇大赛
杭州开锣
2016-10-17 1979212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